百岁侨领陈伟南:期颐之年不忘反哺桑梓初心

陈伟南接受记者采访。 林彦恂摄

陈伟南接受记者采访。 林彦恂摄

  百岁侨领陈伟南:

  期颐之年 不忘反哺桑梓初心

  【 陈伟南说 】

  期待汕头特区再度腾飞

  不可否认,潮汕地区与珠三角经济发展存在一定距离,汕头要凝聚海内外潮籍乡亲力量,聚集侨心,发挥侨力,做好“侨文章”,努力建设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寄望的“和美侨乡”。

  可喜的是,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和不懈努力下,汕头的营商环境、政治环境日新月异,要抓住“一带一路”等有利的发展时机,通过自身硬件的优化和优惠政策的出台,招俫大规模企业在汕落地;利用住房补贴、资金奖励,留住汕头本地人才,吸引珠三角的高端人才到汕头创业、发展。

  汕头是有名的侨乡,要竭力吸引华侨子弟回乡读书、就业、投资,培养“侨二代”对家乡的情怀,成为助力地区发展的另一股力量。汕头有着得天独厚的侨乡优势,只要上下同心、内外合力,齐心协作一定可以抓住机遇,实现特区的二次发展,创造更多佳绩,续写特区辉煌。

  琉璃屋顶、马赛克的墙体,虽然经过岁月的冲刷,地砖略显老旧,但整体简洁大方,厕所内干净卫生……这个位于沙溪镇沙二村的公厕,一如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厕所的要求:干净,卫生。上世纪九十年代,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陈伟南先生在家乡投入100多万元,建设了近30个现代乡村公厕,开展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厕所革命”。

  在潮汕地区,陈伟南几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不仅因为他是成功的企业家,是香港潮籍乡亲的杰出代表,参与、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家乡的建设,更因为他乐善好施,倾尽所能反哺桑梓,助力潮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事隔30多年,回忆起当年回乡看到的场景,陈老记忆犹新。1984年,已经近40年没有回家乡的陈伟南受邀返乡,当得知祖辈务农为生的乡亲们生活穷困,他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更痛心的是,村里临时借用祠堂设立的学校破旧不堪,数十名小学生挤在鸟笼般的教室里,空间狭小空气混浊。陈伟南当即决定,为孩子们捐建一所学校。当时的小学校长感动得泪流满面的画面,深深烙在陈伟南的心头,也愈发坚定了他为家乡公益事业出钱出力、无私贡献的决心。

  捐建道路、自来水厂、现代化厕所,设立老人福利金,兴建沙二幼儿园、沙二小学、宝山中学及沙溪华侨医院,建设韩山师范学院伟南教学大楼、校史馆、东西区校门、伟南国际会议中心、伟南教学实验楼、伟南篮球馆、设立奖教奖学金……纵然隔着千山万水,无法阻断陈伟南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他捐建的宝山中学,25年来培养近3000名大学生,其中不乏医学博士等高尖端人才,既让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也帮助无数家庭实现脱贫。为纪念陈伟南对家乡做出的卓越贡献,宝山中学内设立陈伟南荣勋陈列馆“衍泽轩”,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8126号小行星命名为“陈伟南”星后,韩山师范学院也兴建了“陈伟南天文馆”,这两个场馆分别被指定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

  “事业成功在于努力,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这是陈伟南的人生理念。他谦虚地说,自己虽然不是最富有的超级富豪,但奉献无分大小,不关金钱,不拘形式,在于心意,大善小爱,“有1块钱,我就想把5毛钱捐给家乡”。正是他大爱无私、故土情怀、乐于贡献、服务社会的高尚品质,赢得全天下的敬仰和钦佩,在穗港澳、东南亚乃至国际潮团都有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潮汕干部群众更是口口相传、连连称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为其颁发铜紫荆星章,广州、汕头、潮州、揭阳四市也向他颁发“荣誉市民”称号。

  作为土生土长的潮汕人,尽管旅居海外超过一甲子,陈伟南对家乡发展牵肠挂肚,总希望家乡能早日向繁荣大道迈进。在陈伟南看来,潮汕同根同源,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同,本来就是一家人,他素来一视同仁,国内外的潮人都普遍有着这样的认同感。

  2007年3月,在陈伟南先生积极倡导下,汕头、潮州、揭阳三市党政主要领导聚首香江,围绕“团结合作、和谐发展、共创繁荣”的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半年后,粤东四市经济社会协作首次党政联席会议在汕头举行,酝酿已久的四市合作问题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逐渐开启了潮汕各市在科教文卫、社会公共事业等方面形式多样的交流,通过医疗报销、过境验收费等交通、通讯等方面的合作对群众生活工作提供极大便利,造福民生福祉。看着潮汕各市携手合作,老人家激动得“几欲落泪”。这可喜的局面离不开陈伟南在促成这件事上付出的大量心血和努力,是他的爱国爱乡诸多善举中不可不提、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陈伟南已是期颐老人,他耳聪目明,身体硬朗,思维清晰。即使百岁高龄,他对故乡祖国一往情深历久不衰,依然长年来往于香港和潮汕之间,为加快潮汕家乡的融合和建设,提升潮汕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增强海内外潮人的凝聚力,推动潮汕地区繁荣发展而劳碌奔波。

  本报记者 林彦恂

  【人物档案】

  陈伟南,香港爱国实业家,1919年出生于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沙溪镇,1936年毕业于省立韩山师范学校。1937年赴港谋生,当过店员和小贩。香港沦陷后回乡务农。1946年再度赴港,艰苦创业,先后创办香港星洲胶业有限公司、香港星洲贸易有限公司、香港屏山企业有限公司。他辛勤经营,诚实笃信,发展实业,成为港澳工商界的佼佼者。

  在潮汕三市,陈伟南几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而在香港,他亦是百多万潮籍乡亲的杰出代表。他曾出任多个社团要职:香港屏山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市德屏企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香港潮州商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潮安同乡会永远荣誉会长、潮汕三市政协香港委员联谊会会长、广州外商投资商会创会会长、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名誉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并组建了最具代表性的香港潮属社团总会。

  他获得香港政府颁授铜紫荆勋章。在穗港澳及东南亚乃至国际潮团,他亦具有良好的口碑及影响力,还获“ 广州、汕头、潮州、揭阳四市的荣誉市民”称号。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