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荷花灯连成新北“鹊桥”己亥年苏台灯会更添美景

台湾民众与秦淮荷花灯合影留念。 被采访人供图

台湾民众与秦淮荷花灯合影留念。 被采访人供图

  原标题:秦淮荷花灯连成新北“鹊桥”己亥年苏台灯会更添美景

  中新网南京2月18日电 (记者 申冉)18日晚,2019台湾新北市祈福灯会“猪福满满”在新北大都会公园正式点灯。记者从江苏赴台灯会组获悉,今年苏台联合灯展,江苏带去的大陆主题灯会进一步扩大了规模,除加入了昆山、常州、镇江三市的特色灯彩,年年必到的南京秦淮灯彩更是更上一次层楼,其中最具南京特色的秦淮荷花灯还挂上了新北市去年刚刚启用的捷运景观桥,连成充满江南风韵的别样“鹊桥”。

走出捷运站就可以看见南京的秦淮花灯。 被采访人供图 摄
走出捷运站就可以看见南京的秦淮花灯。 被采访人供图

  据此次“两岸一家亲南京耀新北”主题灯会的主要策展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会国家级传承人顾业亮透露,今年带去新北市的秦淮花灯灯组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不仅灯会面积超过去年,还形成了水陆空三栖立体灯展,“抬头看天上灯桥,低头赏园中灯道,远眺观水上灯影”。

  据其介绍,今年主题灯会的主灯是一座高达11米的九龙拱福,九条栩栩如生的中国传统神龙环绕着一根莲柱,柱顶上的莲花中间端坐着一只金光闪闪的金猪,显得喜气洋洋又气派精致。“九龙寓意两岸民众同根同源,都是龙的传人。而金猪则是祝福两岸民众猪年吉祥平安。主灯正对着的就是大红的福临门灯道,一路鱼化龙灯组预示新年好运。”

会场的鱼化龙灯柱气派十足。 被采访人供图 摄
会场的鱼化龙灯柱气派十足。 被采访人供图

  而今年灯会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则是秦淮荷花灯挂上了新北市去年新启用的捷运景观桥——辰光桥,“共准备了60组精品荷花灯沿着高架桥的两边悬挂,台湾观众走出捷运站就可以看到这座空中花桥。”顾业亮告诉记者,这批灯彩特别以铅丝做骨、丝绸做肉、电脑喷绘染色,尽管使用了现代材料,但所有60道制作荷花灯的工序都和纸质灯笼一模一样,不仅在质感上更为飘逸,在颜色上浓淡相宜,更可以防雨防风,保证了在室外的效果。

新北秦淮主题灯会的主灯九龙拱福。 被采访人供图 摄
新北秦淮主题灯会的主灯九龙拱福。 被采访人供图

  据了解,为了让台湾民众感受到秦淮灯彩的精髓,今年还特别组织台湾学生亲手制作传统纸扎秦淮荷花灯,“希望借此能把南京秦淮河边的元宵节风味带到台湾,让台湾同胞感受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顾业亮表示。

  已连续九年迎接两岸赏灯民众的苏台灯会,已经成为两岸同庆元宵佳节的一件胜事。(完)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