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侨人”胡雄政:立业何须涉远道 踏遍侨乡处处青

工作中的胡雄政。玉壶镇供图

工作中的胡雄政。玉壶镇供图

  中国侨网温州11月14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赵巧巧)和侨乡浙江文成玉壶镇上绝大部分同乡选择“出洋弄潮”相比,胡雄政的人生轨迹显得“逆潮而动”——从小学教师到当地侨联副主席,再到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自从业以来,胡雄政鲜有出国。为侨乡发展奔走鼓呼近30余年的他,被当地人亲切称为玉壶镇上的“守侨人”。

  玉壶镇有着114年的侨乡历史。镇上户籍人口虽只有5.1万人,但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达6.8万人之多,分布海外6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担任各类华侨社团副会长以上职务的有700多人,有着“侨领之乡”的美誉。

胡雄政获得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特别贡献奖。玉壶镇供图
胡雄政获得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特别贡献奖。玉壶镇供图

  “如果把玉壶镇比作一个大家庭,有人漂洋过海闯荡,那总得有人守着这个家。”胡雄政笑称,自己便是“守持家业”的这批人之一。

  教师出身的胡雄政现为玉壶镇小学副校长。与中国大部分侨乡情况类似,玉壶镇的学生团体中以“洋留守儿童”居多。

  “玉壶镇小学1000多名学生中有超过三分之二是‘洋留守’。父母长期侨居国外,工作和家庭难两全,学校老师便时常扮演孩子们的‘爸妈’。”胡雄政说。

  其实,不仅是普通老师视学生如己出,从2012年起,在长达八年的时间中,胡雄政放弃了与远在杭州家人团聚的时间,以及暑期疗养的机会,投身“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亲情中华·汉语桥”、“中国寻根之旅”等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从未缺席。

  “在暑期举办的温州市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每期学生都有120多人,但这些留守家乡的学生,不管是感情的沟通还是生活习惯都存在着一些障碍,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补足这份亲情缺失,延续这份故地血脉。”胡雄政说,用自己家庭的“留守”,换取整个侨乡留守儿童的快乐,“很值当”。

  2017年1月,胡雄政当选文成县第九届政协委员,“侨乡教育”仍旧是他最为关心的话题。

  “‘幼儿入学难’一直是侨乡教育的一块顽疾,当地原有私立幼儿园硬件设施差,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而且学位供不应求。”在胡雄政等人的共同鼓呼下,玉壶镇第一所公立幼儿园于2017年秋天开园,为当地适龄儿童新增了270个学位。

  在聚焦侨乡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同时,胡雄政也不忘为侨乡建设发展出谋献策。

  “作为‘国际慢城’的玉壶镇其实不仅以‘侨’闻名,镇子虽小,但当地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绮丽,只是因为偏踞山中,酒香也怕巷子深。”胡雄政时常谏言,“多修路,多引人才,多打造标杆性景点,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进镇游览,才能为玉壶整体发展增添动能。”

  其实不仅是身在国内的胡雄政关心家乡发展,近年来,玉壶籍海外侨胞为反哺家乡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仅用于支持家乡教育、改善道路交通、开发景区建设就有二千多万元。

  胡雄政身边绝大多数同学和亲朋好友在当初都选择了出洋打拼,其中有许多已经拥有了上亿元的资产。在他们面前,胡雄政似乎有些“相形见绌”。

  “每个人的人生路都不同,出国打拼的朋友血汗钱挣得不容易,我作为侨乡发展的参与人和见证者,虽然也辛苦,但是看着家乡越来越好,就觉得所有付出都是有意义的,我愿意一直坚持下去。”胡雄政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