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本土原创大型粤剧《梁启超·少年中国》成功首演

  江门本土原创大型粤剧《梁启超·少年中国》成功首演

  13日晚,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的首发活动——江门本土原创大型粤剧《梁启超·少年中国》在江门演艺中心成功首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事务局副局长李国红,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庞国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梅其洁,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创会会长黎子流,中央统战部海外联谊会原秘书长张健青等应邀观看演出;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中强,江门市领导胡钛、钟军、蔡德威、王长青、赵翠玲等与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相关社团代表一同观看演出。

  该剧是一部讲述青年人精神信仰的作品,由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以市粤剧传习所为班底进行演出。全剧分成六幕,以《少年中国说》为切入点,叙述青年梁启超在公车上书、戊戌变法前后的心路历程,着重塑造以梁启超为主的一批爱国人士的青年英雄形象。“希望通过这部剧,把梁启超探索民族复兴和国家自强的精神呈现出来。”该剧编剧、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颜全毅说。

  当晚,悠扬婉转的粤剧旋律拨动着观众的心弦,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故事融入不少五邑文化、广府文化元素,新会陈皮、岭南醒狮等一一在舞台上亮相,让不少嘉宾直呼“亲切!”该剧导演、省文化馆创作部主任陈才表示,“在舞台呈现上,整个团队给予该剧一种青春、朝气的整体风格,而且还切入了本土的民俗文化、广府文化。”

  “我每年至少会回江门一次。这次回到家乡,和大家欢聚一堂,我感到非常兴奋!此次我们从纽约回江门的有160多人,想看看家乡的变化,加强和世界各地乡亲的沟通。”观看了该剧,美国纽约广府人总会创会主席、台山籍侨胞容艺辉笑着说,“我从小就知道梁启超是我们江门新会人,他的《少年中国说》激发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爱国爱乡之情。粤剧是广府文化的体现,用粤剧形式将梁启超的形象搬上舞台,十分有意义。”

  澳大利亚中国京剧艺术院院长、新会籍侨胞弘妃对粤剧这一岭南传统戏曲文化充满敬意。“中国的传统戏曲艺术真的太美了。这次的粤剧《梁启超·少年中国》整体排演得非常棒,看了很感动。我本身在澳洲从事京剧艺术的推广,我希望今后能够与家乡江门在戏曲艺术领域开展更多、更频繁的交流与合作。”弘妃说。

  粤剧《梁启超·少年中国》故事曲折,情感细腻,发人深省。谢幕时,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现场嘉宾通过粤剧的艺术形式,进一步了解侨乡江门。(记者/黎禹君 谌磊)

【责任编辑:于淇】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