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海关开辟防疫物资快速通道

  中山海关开辟防疫物资快速通道

  记者从中山海关获悉,2月10日、11日,中山海关首次以全国通关一体化方式为中山企业办理了2批防控新冠肺炎物资进口通关手续。这些物资通过港珠澳大桥入境。

  “这批物资是提供给我们复工的员工使用的,我们也是第一次进口防控物资,对政策方面不太熟悉。”中山雅特生科技有限公司叶小姐表示,得益于中山海关的“一对一”辅导,首批物资在当天12:16申报并且“秒放行”,从申报到运达中山的工厂用时不到4小时,为该司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了及时而有力的保障。

  “面对疫情,海关采取多项措施降低企业成本。一是扩大捐赠进口物资免税范围,对卫生主管部门组织采购进口的防疫物资免除关税。二是延长税款缴纳期限,复工前滞纳金一律免除。三是推迟进出口申报滞报金起征日,顺延至中山市人民政府公布复工日期。四是对加工贸易手册延期免除担保金,深加工结转、内销补税均可延期办理相关手续。”中山海关业务一处业务二科科长刘旋表示,中山海关不断优化监管服务,实现防控疫情、稳企惠企“两不误”,并综合运用建立关企微信群、网上问卷调查、重点企业电话访问等手段,及时了解企业困难,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记者了解到,中山海关已设立“绿色通道”“专用窗口”,防疫物资紧急情况下可先登记放行,后补办手续,实现“零延时通关”;通过“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汇总征税”等手段,实现进口“即到即放”,出口通关大幅提速。

  中山市食品水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向港澳地区出口鲜活水产品,按照规定,必须到报关大厅现场办理《动物卫生证》《兽医卫生证》等多种相关证书。该司职员欧阳先生说,本来还担心在疫情之下相关证书的办理速度会相应放缓,但没想到的是,中山海关简化了许多业务流程,例如在过去一些需要提供纸质单证的,现在可以通过扫描上传、提交,最大限度地减少他们的现场办公时间。“我们一般提前预约,告诉海关我们准备什么时候过来,只要企业有需求,中山海关都会及时帮我们办证,非常尽责贴心。”

  中山海关驻石岐办事处副主任王志义向记者介绍,目前中山海关强化“非接触式”办公,在办事窗口设立“材料交接台”,实现与企业交接资料即交即走,即取即走,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降低疫病传播风险。(记者 张翔宇/通讯员 刘旋、何雪雁)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