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水新城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 十个重点项目复工

  佛山三水新城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

  3月13日,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投资环境精准推介活动在云东海街道办事处举行,活动将向各界推介云东海街道城市建设、市政配套、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重点项目信息。

  当下,云东海街道正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复工复产不耽误。目前云东海街道辖区在建项目陆续进入复工阶段,包含三水新城医院、博文小学、兴联污水处理厂等10个省市重点项目。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云东海城市活力正在逐步苏醒。招商活动年前已经谋划,受疫情影响推后了。”云东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云东海街道被寄予担当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早谋划、早行动,有利于落实今年工作目标。

  据介绍,云东海街道、三水新城今年招商引资将重点放在三大方面,一是以5G通信为核心的产业招商,二是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与打造城市标杆相匹配的城市配套项目,三是依托云东海北湖优质生态优势,开展沿湖重点村庄规划设计,引进乡村振兴产业项目,逐步实现示范片区串珠成链,绘就乡村振兴图景。

  产业方面,云东海街道将坚持聚产业、选优商,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按照制造产业与都市产业并重的思路,立足电子信息产业,抢抓5G发展机遇,引进辐射带动广、发展潜力大的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

  将重点用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宽带通信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等平台资源,加快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力促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落户。

  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总规划面积3000亩的三水新城科技创新产业园是云东海街道今年将重点打造的产业载体,瞄准以5G通信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将重点引进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产业,将建设成为集科创、物联等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汇聚的精品发展综合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示范区。

  “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也是今年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将瞄准打造三水城市标杆,通过引入优质城市配套项目,将万达、百利达商圈与区文化中心、荷香湖公园、荷花世界等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有机串联,整合城市、产业、文化要素,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成形。”

  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云东海街道今年将将重点加快推进、城轨三水北站站南路、站北路,以及新城医院、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周边市政道路配套等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景观建设,着力推动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生态品质,彰显云东海生态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辖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62亿元,同比增长7.9%;工业总产值315.6亿元,同比增长7.5%;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114.68亿元,增长26.7%。全年税收入库25.59亿元,同比上升34.77%,经济发展稳中提质。

  深读

  “青和力”如何带动新一轮“城市红利”

  得年轻人者得未来。去年,由第三方调查机构DT财经城数发布的《2019中国主要城市青和力洞察报告》打开了一个评估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新姿势。“青和力”不仅正在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新指数,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潜力的有效维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们用脚为城市投票的路线图。

  在创新成为区域发展核心动能要素的当下,“年轻人口”成为全国各地重要发展资源。担当三水城市标杆和“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先锋的三水新城,正以创新驱动为第一发展动力,近年来区域价值不断攀升,新增人口趋向年轻化。

  人口集聚效应凸显:近四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长率超20%

  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底佛山常住人口达815.86万人。对比2018年,佛山一年新增常住人口25.29万人,超过了同期江苏省全省的增量——19.3万人,增量创下自2011年以来的新高。

  佛山常住人口增长步入快车道是从2017年开始。过去三年,佛山新增常住人口分别是19.4万人、24.9万人、25.29万人。作为佛山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三水也是同一时期进入人口增长快车道。

  2017年,三水提出打造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当年,中国移动利用移动大数据为三水做的《三水城市报告》显示,2017年总常驻人口平均达74万(三水人口与漫入人口之和),从3月到11月,总常驻人口在短短9个月增加约11万人,增长率超15%。

  尽管该“总常驻人口”与统计部门常用统计口径“常住人口”不相同,但更能反映一定时期内流入并常驻该区域的人口数量,体现出该区域对人口的吸引力。与这波新的人口流动高潮相伴的,是“城市三水”发展新阶段的开端。

  作为三水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的核心所在,三水新城承载着“城市三水”最美好的“城市梦想”,也肩负着“城市三水”提升城市能级、拥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的重大使命。近年来,作为城市标杆的三水新城也为三水人口聚集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

  今年初举行的三水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寄语三水新城要抓住城市发展重要窗口期,推动人口集聚,为城市发展凝聚新动力。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云东海街道常住人口约10万人,2015年常住人口约5.9万人,增长了4.1万人,增长了近70%,年均增长1.25万人,常住人口年均增长率超过20%。

  此外,近年来随着三水新城住宅、商圈、教育、医疗等城市配套逐步完善,落户人口呈现明显增长,2019年云东海街道户籍人口43780人,2018年户籍人口38210人,同比增长了14.5%,新增数量占较大比重。

  “我们就是为了让孩子在这边读书搬到三水来住的。”三水新城居民姚先生是广州一家会展公司经理,为了解决孩子的读书问题,2018年他把户口迁到云东海街道,小孩也在去年成为云东海学校小学一年级新生。据他介绍,夫妻两人原本都在广州工作,为了解决小孩读书问题,他们2016年在三水新城定居,开始双城生活,2018年落户三水。

  云东海学校是三水区首间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作为三水新城城市配套的重要项目,也是三水区2017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按照省一级学校标准建设,学校占地面积约106亩,总投资约2.9亿元。该校于2018年落成开学。

  云东海学校校长于伟就介绍,原本云东海学校小学计划2018年秋季开设6个班,每班招收45人,但是由于学区范围内户籍生报名人数达到465人,远超学位安排,云东海学校临时扩增4个班,一共开设10个,满足户籍生源就学需求。

  三水区教育局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三水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生生源结构变化最明显的是户籍生源大大增加。其中,2018年三水全区公办小学一年级新生户籍生3693名,比2017年增加664人;政策性借读生2378名,比2017年增加245人。此外,2018年共有3405名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三水区公办小学,入读比例达到85.5%。

  其中户籍生源增加主要集中在云东海街道。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三水区尤其是三水新城新增购房数量较大。目前,云东海街道另一所高标准建设的公办小学——博文小学正在加快建设。这所六年制学校办学规模42个班,可提供学位1890个。“预计云东海街道户籍人口增长仍会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该人士称。

  人口青春红利萌芽:20至40岁年龄段人口最多

  《2019中国主要城市青和力洞察报告》中,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位列“青和力”排名前4位。“青和力”是指城市“对青年人的友好指数”。它由城市鲜活指数、城市文化指数、个人成长指数和城市发展指数共同构成。与以往的城市评价体系相比,“青和力”更突出城市文化产业方面的发展。这四座城市,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文化“味”。

  在三水新城,文化韵味同样正在提升着这座城市的价值。去年三水居民朋友圈高频词汇中,三水区文化活动中心最为亮眼。作为“城市三水”新的文化地标,三水区文化活动中心位于三水新城核心片区,坐落于荷香湖畔,自其主体建筑建成后,这里就成为三水的网红打卡点。

  夜里,这里是三水热力地图上最红的点。华灯初上,人们最喜欢在这里打卡发朋友圈,照片里,星光点缀,三水区文化活动中心洁白的外墙上,隐约浮现出一幅淡淡山水画。今年,三水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新图书馆、新档案馆、新文化馆和科技馆四大文化功能场馆将向群众开放,届时将真正填补三水区此前没有大型公共文化建筑体的空白,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浓厚的艺术氛围和文化熏陶。

  去年7月其主要场馆大剧场开始启用,5个月举办了10多场高端文化演出,场场爆满。

  “三水这座城市,就像朗诵会的‘水’主题一样,极具包容和柔软情怀,让我能兼顾工作与生活。”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的教师曾先生在来三水之前,曾在北京生活工作了十年,那里的繁华与机会是三水不可比拟的,但在高节奏的都市生活往往要牺牲掉很多的生活品质,与他对生活的追求背道而驰,他喜欢三水这座包容的城市,尤其喜欢三水新城的“青和力”。

  放眼国内外,几乎所有开放名城,亦是著名的青年之城。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美国的纽约、印度的新德里、中国的深圳,这些开放之城,包容之城,创新之城,根基就建立在年轻人口之上。拥有了青春,就拥有了无限可能。

  大数据显示,三水新城新增常住人口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0至40岁,正是人生就业、创业的最佳时期,这个阶段的人口拥有较强的经济创造力。与这个数据相对应的是,2017年,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在位于云东海街道的佛山分校区基础上建设全学段学校。2019年该校区共迎来了5341名大一新生,并迎来该校区首届全学段研究生。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的第一个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在三水揭牌,该中心就由广东财经大学主导建设运营。作为三水唯一拥有大学校园的镇街,云东海街道拥有一笔不可复制的宝贵财富。随着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全学段办学推进,未来这里将集聚数万年轻学子。

  “每天早上,背着书包、穿着球鞋、拿着酸奶早餐的年轻人成群出现在三水新城,一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这里上班……”云东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认为,三水新城人口青春红利已见萌芽,未来,这样的场景将成为三水新城各商圈日常。

  现代产业+田园生态:年轻人的诗意和远方触手可及

  能吸引和留住更多年轻人的城市,往往集聚了创造力和新思想,有利于增强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进而获取长期的竞争优势,这也使城市的未来拥有更多可能性和想象空间。三水新城能否具备这样的特质,与其城市和产业形态有着密切相关。

  从去年9月,中国首个IBM Garage(车库)物理空间落地三水新城以来,该项目运用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优势,已经为葆德科技、肯富来泵业等三水多家企业提供云架构顾问咨询、最小可行产品开发等数字化孵化。在这个过程中,吸引了IBM全球云架构师、设计师、人工智能专家、数据科学家等高精尖人才来到三水。

  高精尖项目为三水新城汇聚全球英才,IBM Garage项目只是一个缩影。据统计,三水区两家本土上市企业均在三水新城,8家新三板企业中有四分之一在三水新城。据统计,2019年,三水新城辖区企业2413家,规模以上企业181家,高新技术企业6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较2015年增加4.25倍。

  在产业形态方面,近年来云东海街道抢抓5G风口,2019年以5G通信产业为产业优先发展方向,推动联信5G科技城、盛路5G通信总部、广安科技(三水)智能智造产业等优质项目签约落户,招商引资额近70亿元,其中超20亿元项目1个,超10亿元项目1个,超3亿元项目7个。

  此外,2019年,三水区在三水新城推出首期531套高层次人才住房,使得这里的高端人才吸附力进一步提升。

  三水新城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群中,拥有毗邻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圈的便捷城市配套,也有量质兼备的城市经济支持人口发展,更拥有一线城市无法匹配的较低住房、出行和生活成本,以及优质的生态环境。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出则入市,入则出市。这是三水新城最特别之处。近年来,随着理水兴城持续推进,三水新城水城共融的城市内涵不断深化,以荷香湖公园为轴,以三江水韵公园为带,“一轴一带”的城市水生态主动脉穿城而过,三水新城“山湖岛城江”城市形态雏形已现,并支撑起三水“前江后湖”“两水绕城、一轴贯通”的独有城市格局。

  如今的云东海山水相连,陆地水体比例7∶3,坐拥7000亩的云东海北湖及月亮湖等,有十余条河涌流经,森林覆盖率高达80%,进一步擦亮了城市绿色底色,成为珠三角城市群中一块不可多得的碧玉。

  “去年本来只是过来考察一下,来了之后发现三水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不仅有大城市的便捷,更有大城市没有的舒适。”来自安徽的毕先生喜欢这里推窗见绿、出门即景的生活,在做完企业智能转型项目之后,不仅与三水签订了长期合作项目,未来他还打算来三水新城居住生活。

  “一片秋云一点霞,十分荷叶五分花。湖边不用关门睡,夜夜凉风香满家。”这是很多人对三水新城的生活感受。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三水,生活在水城共融的三水“城市客厅”,不仅享有舒适便捷的品质生活,诗意和远方也是触手可及。

  业内人士认为,三水新城当前的人口青春红利尚处于萌芽阶段,未来区域人口结构的年轻化程度将不断提高。云东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三水新城将一张蓝图绘到底,这里将是“城市三水”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的焦点所在,现代产业体系逐步构建,创新体系日趋成熟,人才发展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年轻人口集聚速度有望加快。(张秀蓝 林立峰)

【责任编辑:赵婧竹】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