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力争创建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原标题:力争创建我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文旅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大,江门市文广旅体局频频行动,无疑给文旅从业者吃了颗“定心丸”。近日,江门市召开2020年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对全面推进江门市2020年全域旅游发展作动员部署,重点推进当前文旅消费健康复苏,加快推进我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工作现场会获悉,今年全域旅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亮点多,其中备受瞩目的是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力争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侨乡文化遗产游径发布、江门文旅品牌规划和侨乡特色夜经济开发。

  争创5A 整合资源融入全域旅游

  “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处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最后冲刺阶段,将在9月25日前提交验收申请,力争年底前顺利通过国家文旅部及省文旅厅的验收。”开平市委副书记、市长邝积康在2020年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上表态。

  近年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不仅成为全域旅游的一杆标尺,更成为一种驱动,推动着全域旅游向高质量发展。2013年,自力村、立园、马降龙组团为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申报创建国家5A级景区,并按照创建标准,全面提升景区内外环境。经过7年磨砺,开平市始终致力于此,全力擦亮“广东旅游看碉楼”的金字招牌。“不做第一,只做唯一。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作为目前广东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将成为创5A工作的一把利剑。”邝积康说。

  “作为组团型文化旅游区,开平碉楼景区较为分散,景点间相隔四五公里。创办5A级景区不仅需要景区内部达到5A标准,同时沿线配套也要达到5A标准,必须在全域旅游的统筹下做好创5A工作。”邝积康坦言,还要做好与江门地区文旅景区的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与海岛、温泉、小鸟天堂、古劳水乡等景区连点成线,增加全域旅游的整体竞争力。

  据了解,开平市正着力连接碉楼文化旅游区、赤坎古镇和塘口青年文创小镇三大核心景区,在6月底前将对连接景区的重要通道的标志牌、标线、路树节点景观等进行国家创5A标准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江门市加快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内生动力。据悉,2020年,江门市将重点推动陈皮古道、泉林黄金小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门演艺中心、新会区京梅村、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宅梧香草小镇、双合十里茶香公园、恩平大槐服务区等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打好“侨”牌 发布侨乡文化遗产游径

  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岭南传统文化遗产游径、古劳水乡游径、温泉之乡游径、侨乡红色文化游径等6条江门市侨乡文化遗产游径也在2020年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正式对外发布。

  “该规划将古村落、古驿站、古祠堂、古街巷、遗产遗址等侨乡文化遗产串珠成链,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的标志性项目,在大湾区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江门市侨乡文化遗产游径项目团队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学院教授彭长歆表示。

  据了解,2020年,江门市大力支持建设侨乡文化遗产游径精华示范段,包括蓬江区长堤历史街区段和白沙游径段、江海区釜山公园—城央绿廊段、新会区启超游径和周恩来红色文化游径段、台山市梅家大院—浮石村段和上川岛段、开平市塘口环线段、鹤山市古劳水乡段、恩平市侨乡温泉游径段。

  同时,今年是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重要一年,将会筹办华侨华人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举办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活动周,打包推出江门侨乡文化遗产游径、江门博物馆群建设启动仪式、江门华侨华人和文旅项目签约仪式、江门文旅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推陈出新 塑造江门文旅品牌新形象

  “文旅品牌辨识度不高是长期困扰我市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今年我们将重塑江门文旅品牌形象,提升江门文旅品牌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将江门打造成为人们追溯与探索、充满抒情与想象的文旅目的地,为振兴文旅经济注入新血液、新活力。”市文广旅体局局长汤惠红表示。

  作为江门城市文旅品牌策划人,上海优迦文化传播总裁黎音认为,城市文旅品牌应具备更好的传播性,品牌标志应为江门文旅做注解。“品牌设计从江门‘侨、文、诗、史’中提炼出侨乡和‘诗邑’两个词汇,希望从江门存在多年的城市符号‘侨’引出‘诗邑江门’新的城市符号。”黎音表示,普通游客不会冲着“侨都”来旅游,需要把它转换成能够想象的词汇。江门即将拥有古劳水乡、赤坎古镇、海豚湾、咏春文化旅游水世界、红树林等休闲项目,实际上这些项目都是面向都市休闲客的,正好与游客定位相匹配。当我们用“中国侨都,诗邑江门”标签的指引下,便能更好地吸引游客。我们所要营造的是一座平静、安宁、具有人文气质和想象空间的城市。

  据悉,4月下旬将举办江门文旅品牌发布会,推出江门文旅品牌新口号、新标识、整合全市文旅资源,以统一的口号、统一的标识开展集中推广,推动“江门手信”文创研发。同时,还将推出“广东人游江门”等活动,与携程、马蜂窝、巨量引擎等签订合作协议,借助“云旅游”“云营销”等载体,开拓全新城市推广模式,线上线下持续提升江门旅游影响力和关注度。今年还将打造“食在江门”旅游品牌,办好中国粤菜美食文化节暨开平家宴美食嘉年华,举办一系列侨乡特色活动,如礼乐葡萄节、龙狮文化节、江海美食节、龙口鲜卑牛肉节等乡村文化节等。

  夜游侨景 打造全时段旅游业态

  全域旅游也是全时段旅游。会议要求,要积极落实近日印发的《江门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间城市品牌,鼓励和引导建设品牌酒店、星级酒店和精品民宿,丰富温泉景区夜间活动业态,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延长开放时间,实施夜场门票优惠。

  《方案》提出了“夜购侨货、夜尝侨味、夜住侨宿、夜游侨景、夜娱侨乐、夜品侨学、夜享侨健、夜赏侨都”等八大主要任务,从衣食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打造夜间经济城市品牌,其中“夜游侨景”要求,依托江门丰富的碉楼、温泉、海岛、人文、水乡、生态等旅游资源,以促进增加过夜旅客为重点,加快赤坎古镇、中国侨镇、古劳水乡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侨乡文化小镇项目尽快落地,打造一批凸显侨都特色的标志性夜间旅游项目。发挥江门“温泉之乡”的优势,丰富温泉景区夜间活动业态,拉动夜间消费。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延长开放时间,实施夜场门票优惠,策划推出“送戏进景区”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间旅游活动项目,服务本地市民,吸引外地游客。(易航)

【责任编辑:王盼盼】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