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种下“黄金果”添香好生活

  万宁推广种植百香果6000多亩,为农户带来可观收入

  种下“黄金果”添香好生活

  本报记者 袁宇 通讯员 王清云

  “今年迎来大丰收,每天采收百香果超过5000斤。”日前,在万宁市北大镇北大村百香果示范种植基地,技术员刘运明正组织村民忙着采收百香果。这批百香果的采收将持续至7月初,目前销售价格在每斤6元至10元不等。

  走进北大村百香果示范种植基地,一颗颗饱满、金黄的百香果挂满棚架。该基地种植的黄金百香果,是目前市场上最受青睐的品种之一。为了及时采收成熟的百香果,示范种植基地临时聘请了20多名村民来务工。而刘运明在组织村民采收时,也会现场传授百香果种植技术。

  “基地种植百香果70亩,带动村民种植百香果210亩,还有很多村民计划发展百香果产业。”北大村驻村第一书记文彤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今年5月百香果刚上市时,收购价最高时超过每斤10元,“村民和基地种植的品种不一样,目前基地的百香果收购价格在每斤6元至10元不等,每亩年产量超过3000斤。”

  百香果一年两造,产量较高,经济效益可观。“万宁市委、市政府将百香果作为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万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可文介绍,从2018年在北大村打造示范种植基地开始,截至目前,万宁已种植百香果超过6000亩,到今年底,预计该市百香果种植面积将超过8000亩,“百香果病虫害少,管理相对简单,非常适合普通农民种植。”

  据介绍,万宁常年日照充足、雨水充沛,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百香果。当地各百香果种植户充分利用气候优势,优化种植周期安排,错开内地百香果上市高峰,争取更好的经济效益。

  “目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营销,百香果销路不愁。”万宁市百香果协会会长符永和介绍,该协会今年1月成立,目前已经与福建的收购商建立联系,在上市高峰期平均每天收到数万斤百香果订单,“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保证万宁百香果的品质,确保甜度、果型、香度等都能达到要求。”

  在位于万宁东澳镇的万宁民丰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百香果种植基地里,基地负责人陈洪也在组织工人分拣、打包采收的百香果。“我们去年11月种了80亩百香果,最近首批结果迎来丰收。”陈洪笑着说。

  陈洪介绍,万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推广种植百香果的同时,指导种植户通过嫁接种苗的方式,有效降低了基腐病的发生率,并且嫁接的百香果苗长得更快,更早结果,“我们将继续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一步扩大百香果种植面积。”

  百香果正逐渐成为万宁的一种品牌农产品。李可文介绍,该中心正在全市推广百香果种植和高产栽培管理技术,发动各镇有意向种植百香果的农户参与种植,扩大百香果种植规模。从2018年至今,仅两年时间,该市百香果种植面积已逐步增至6000多亩,预计今年下半年种植面积将进一步增加,“全市撂荒地面积达2.8万亩,下一步我们将推动撂荒地复耕,发展百香果产业。同时推广种植技术,做到标准化生产,打造万宁百香果品牌,并以此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本报万城6月28日电)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