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生活:去万宁,吃遍多样美食

  中国侨网9月27日电 题:去万宁,吃吃吃吃吃!

  “世界长寿之乡”“世界冲浪胜地”“中国槟榔之乡”“书法之乡”“温泉之乡”“南药之乡”“植物王国”……

  这一长串称号,都属于海南万宁。

  万宁,位于海南东南部,是海南省下辖一个县级市。

  地方不大,但是好吃的东西特别多。

  为什么呢?

  首先,万宁地处热带和亚热带的交界处,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阳光充足、雨水丰沛,气候温暖,森林覆盖率达66.13%,物产资源极其丰富。

万宁兴隆热带花园一角
万宁兴隆热带花园一角

  其次,万宁还是海南省著名侨乡。万宁全市总人口60多万,有30多万华侨旅居世界26个国家和地区。

  并有来自马来西亚、越南、印尼、泰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0多名归侨、侨眷定居在有“小联合国”之称的万宁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原兴隆华侨农场),各国饮食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

万宁归侨生活场景展示
万宁归侨生活场景展示

  因此,万宁既有优质的“原生食材”,还有给力的“外援”。

  到万宁,不用想别的,吃就是了。

  据不完全统计,万宁已收录到的美食品种有380种。

  没收录的,那就不知道有多少种了。

鲜榨红心火龙果汁
鲜榨红心火龙果汁

  海南四大名菜: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万宁就占了两个。

  东山羊,肉质鲜红,致密有弹性,经传统方法烹饪后,肉嫩汤白,肥而不腻,味香且无膻味。

  和乐蟹,膏满肉肥,脂膏金黄油亮,如咸鸭蛋黄,富含营养。

  东山羊、和乐蟹,再加上港北对虾和后安鲻鱼,又被誉为“万宁四珍”。

  春来鲻鱼嫩、夏至对虾肥、秋分蟹脚痒、立冬温羊膳。

万宁四珍
万宁四珍

  在万宁,可以从春吃到秋,从冬吃到夏,不仅好吃,还养生。

  万宁还有一个闻名遐迩的饮品:咖啡。

  在兴隆华侨农场,你不仅可以喝到各种各样的咖啡,还可以看到咖啡从小到大的生长过程。

  兴隆侨乡国家森林公园咖啡谷,种植了近千亩咖啡,大粒种(利比里亚)、中粒种(罗布斯塔)、小粒种(阿拉比亚),品种齐全,应有尽有。

长在树上的咖啡豆
长在树上的咖啡豆

  创建于1952年的兴隆华侨农场咖啡厂,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及几代归侨子女的努力,打造出海南经典咖啡品牌“太阳河”。

  太阳河兴隆原味咖啡选用在太阳河畔有机种植的优质咖啡豆,采用东南亚考究的配方和焙炒工艺精制而成,完美开发和利用了咖啡原有的成份,味浓香醇,营养丰富。

  细品炭烤咖啡,醇厚的咖啡香中还带着一点点奶油的甜香,如果再加一点炼乳,味道就更加甜美丰富。

兴隆咖啡和香葱脆饼
兴隆咖啡和香葱脆饼

  除了焙炒咖啡。咖啡厂还生产固体饮料、椰香饼、糖果、袋泡茶、椰糯糕、胡椒粉……

  由于东南亚归侨众多,在万宁,还可以吃到非常正宗的娘惹菜。

  比如娘惹糕。这种点心用不同水果、植物汁液染出不同颜色,再一层一层上锅蒸熟,成品看起来晶莹剔透,吃起来香甜软糯,搭一杯醇厚的咖啡,满满的南洋风情。

猜猜绿色的是用什么染的颜色?
猜猜绿色的是用什么染的颜色?

  还有一种类似酥饼的小点心,当地人称之为“kòng 饼”。这种点心由木薯淀粉、蛋、糖、椰汁按比例混合成型后烘烤而成,酥糯细腻,入口即化,这也是东南亚华人家庭逢年过节、走亲访友的必备节礼。

kòng 饼
kòng 饼

  至于各种各样的咖喱、沙爹菜,就更不用说了。

  万宁还有数不清的水果,椰子、菠萝、菠萝蜜、番石榴、百香果、火龙果……

  有很多水果,甚至叫不上名字,但是好吃。

再来猜猜这是啥?
再来猜猜这是啥?

  在万宁,除了吃,还可以赶海、冲浪、去兴隆热带植物园奇花异草、感受归侨文化黎苗文化武术文化书法文化……

  万宁,这座从唐宋走来的古城,

  多姿多彩,风情万种,

  欢迎您来(吃)!

  (资料来源:海南省侨联、万宁市侨联、万宁兴隆华侨农场等;文/图 作者:李明阳;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胡文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