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节擦亮“书香侨都”新名片 彰显江门文化吸引力

  首届任溶溶童书节擦亮“书香侨都”新名片,彰显侨乡文化吸引力 “书香盛宴”背后的文化软实力

  这个双节长假,许多江门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精彩。国庆首日,家住江门市鹤山沙坪的小朋友李熙雯,和爸爸到珠西会展中心逛首届任溶溶童书节(下称“童书节”)。她说,任爷爷是鹤山人,自己又最爱童话书,假日在这里过得特别有意义。

  4000平方米展区,1500多种童书,逾6万人次进场,为期三天的任溶溶童书节,是今年双节长假期间江门最受欢迎的文化活动之一,也是假日侨都一道亮丽文化风景线。著名儿童文学翻译家、作家任溶溶通过新媒体视频、图片看到童书节盛况后,忍不住点赞:“江门的童书节好热闹,希望越办越好,小朋友们都能读好书。”

  童书节的背后,折射出江门“书香侨都”的文化名片越擦越亮和文化软实力的稳步提升。正如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所说:“任溶溶是独特的,在他的家乡举办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童书节,影响力也更加独特。”

  如今,江门正全面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加快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促文旅融合发展,彰显城市文化特质,激活城市文化活力。随着一项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多个结合城市品质提升的文化改造项目投入使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不断提速,“书香侨都”未来更加可期。

  南方日报记者 戴惠甜

  童书产业崛起 加速构建童书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小朋友们坐在小板凳上津津有味地翻阅绘本、背着小书包来选购图书、穿着亲子服装的一家三口齐齐逛童书展……“童书节这两天立体书走货量最大,特别是少儿类的。任溶溶的作品同样销量很好,许多家长和小朋友都非常追捧。”新华书店的营销员黄健强认为,“首届任溶溶童书展的环境非常好,人气旺,反响热烈,效果很棒,希望能一届接一届地办下去。”

  而在中国邮政江门分公司展位,社科类、作文类、童书故事类图书摆放得琳琅满目,小朋友如游走在色彩斑斓的书籍海洋里,挑选得眼花缭乱。“希望能把更多优秀的文化传递给小朋友们。”中国邮政江门分公司紫茶集邮专卖店店长胡耀斌表示。

  任溶溶童书节是江门首次搭建的集创作、研究、出版、发行、印刷和衍生品创意生产于一体的儿童文学发展平台。参与此次童书会展的展商覆盖童书出版、发行、数字出版、文创产品、玩具和教育服务等多个领域,努力实现以童书带动文化、以文化推动产业的良好局面。其中,活动引入本土书店促进消费,带动提升品牌影响力。

  不仅如此,童书节还呈现了全球儿童图画书最新最先进的印制技艺,折射了“文化+科技”产业融合的新态势。

  在童书节现场,一本光影立体书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这是由童书节最大的印刷企业参展商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印制的《美女与野兽360°光影立体书》。该书以“宫灯”为原型,以六个场景360°演绎经典爱情故事《美女与野兽》,囊括多个国内外金奖,被誉为“印刷界的奥斯卡”,是中国印刷业界迄今为止荣获的最高国际奖项作品。“文化+科技”令产品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和升华,为市场和消费者带来惊喜。

  而在童书节背后,是江门正在加速构建的童书全产业链格局。

  立足江门现有的产业基础,任溶溶童书节实现了优质童书展示展销、作品发布、作家交流、阅读互动、文创开发等功能,为江门乃至整个大湾区的童书创作、研究者提供了展示、提升、发展和利用的专业平台,为儿童出版和版权专业人士开辟了新的发行、推广和销售渠道,并将鼓励开发利用好童书的内容和人物形象,积极发展文创产品。“毫无疑问,这是江门童书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将有力吸引整个产业链条上的人才、企业、资本向江门集聚。”江门本土一家图书策划出版企业负责人说。

  城市品质升级 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

  双节长假期间,热闹的不仅仅是珠西会展中心。10月6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龙溪湖时尚运动中心正式启用。新增的“高大上”的文体设施,是江门建设人文湾区迈出的坚实一步。

  “无论是龙溪湖阅读中心还是新图书馆,江海区的阅读环境令人舒服、愉悦,阅读空间大,人性化的家具给人家一样的感觉。”市民区炳新说,他的孩子特别喜欢看书,对动物小说尤其痴迷,他以前经常带孩子去市区的图书馆,但是来回折腾费时间,现在高新区(江海区)有了海量藏书的图书馆,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生活也更加方便。

  博物馆和阅读紧密相连,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开馆一个多月的台山华博馆在双节长假期间迎来客流高峰,成为市民游客感受侨乡文化生活的最新打卡地。假期前4天,该馆接待游客逾1万人次。“整个博物馆很大气很漂亮,馆内展厅设置合理,充分展示台山侨乡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统。的确不虚此行。”游客吴先生假期回台山探亲之际,特意到台山华博馆参观。“看到台山社会经济建设、侨乡历史文化的发展,让人感受到城市变化之快。”他说。

  有品位、有内涵、有特色的阅读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既承载了一座城市的厚重文化,也代表了一座城市的社会发展水平,正逐渐成为江门市民假日休闲的新需求。去年,江门就出台了《江门市公共文化事业建设三年工作方案》,“公共文化事业建设年”工作不断深入推进。

  公共文化设施短板不断补齐。目前,江门市美术馆、市文化馆、台山华侨博物馆、江海区博物馆和龙溪湖阅读中心、鹤山铁夫美术馆等重点文化设施完成升级改造对外开放。全市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已全部实现全覆盖和达标建设。

  城市提质与文化建设结合显张力。目前,江门多个结合城市品质提升的文化改造项目投入使用,包括蓬江区启明里历史建筑保护活化、江海区龙溪湖阅读中心、新会书院、台山市雷洁琼故居、开平市塘口空间、鹤山市李铁夫故居、恩平市冯如故里等。

  江门也正全力推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在去年11月,江门就成功举办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接下来,江门还将以江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大会为品牌,全面整合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少年中国说”等活动,建立面向多层次差异化需求的国际文化交流品牌。

  文明风尚引领 全民阅读滋养文明城市品位

  童书节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自助图书馆点亮城市的每一个夜晚,让阅读不再“打烊”……近年来,阅读成为了江门市民健康文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树起了城市文明新风尚。

  书香浸润一座城,城市的文明和形象也因书香氤氲而芬芳。在江门,读书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现代化、文明化与全民阅读相辅相成。通过全民阅读,江门还丰富了市民的阅读体验,提升了城市人文素养。

  市民龚女士专门带着儿子小杰来参加童书节。平日里爱蹦爱跳的小杰立马被童书吸引,沉浸在书海里。“熊孩子都不闹了!”龚女士十分欣慰,“他在家里总是吵着出门玩,来到童书节一下子就安静了。这里有故事书又能科普,开拓眼界的同时,孩子还能探索丰富的内心世界。”

  从最初单一的阅读形式,江门如今已利用书香的“辐射”力量,不断拓展新业态,满足市民的广泛需求。江门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以“童书节”为开端,江门将推动青少年童书阅读,并带动全民阅读风气,倡导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的价值观念,不断为江门城市发展提供文化创造力和强劲的精神动能,为涵养城市文明、激发创新潜能增添新活力。

  另一方面,通过举办童书节,江门以发展少年儿童读物为抓手,培育和输出一批优秀儿童文学作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德树人,把“爱国、奋斗”的侨乡精神融入儿童、青少年教育,大力发展侨乡儿童文学事业,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侨都”。

  除了举办童书节,为让公共阅读融入市民生活,江门全市还建成59家自助图书馆,让市民可以进入共享图书的世界。自助图书馆的建设,不仅为市民打开阅读的方便之门,为推广“全民阅读”搭建好平台,更促成社会形成人人爱阅读、把读书当成生活的一部分的浓厚阅读氛围。

  此外,为推动全民阅读,江门还成立了“邑起阅读大联盟”,通过资源共享、协同合作,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阅读推广交流活动,在社会上形成合力,共同宣扬阅读价值,推广阅读方法,培养阅读习惯,促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开展。

【责任编辑:胡文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