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人才 瓯海如何跑出历史“加速度”

  “人才周”活动上,瓯海人才项目与平台签约结出硕果——

  抢人才,瓯海如何跑出历史“加速度”

  本报记者 金朝丹

  昨天(20日),2020中国·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活动现场,涉及瓯海16个人才项目、3个高能级平台、1个重大基金项目签约,瓯海的人才项目与平台签约结出累累硕果。

  “创业之都欢迎您,来了就是一家人!” 近年来,我(温州)市营商环境优化、人才政策不断加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来温创业。“抢人才”气氛浓厚,温州对人才求贤若渴。值得关注的是,瓯海人才、尤其是科创人才,近年加速集聚,逐渐释放“人才效应”。这些年,伴随温州求贤的“东风”,瓯海的“人才高地”正在形成。

  瓯海“抢”了啥?

  瓯居海中,迎凤来。

  此次“人才周”上,瓯海签约的人才项目,项目领衔人层次为历年最高,均以国家级领军人才为主。如国家领军人才李青山带来慢性病防治口服微生态产品项目;863国家级计划首席科学家刘军发带来场景感知与交互项目……产业领域涉及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多个温州重点打造产业领域,项目总投资额超4亿元。这些人才与项目,将为瓯海产业加速发展、人才快速集聚加入“助燃剂”。

  同时,瓯海还签约落地了中科新城、温州市区域细胞制备中心、浙江大学院士产业化基地这三个高能级平台,计划聚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培育,引育一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承接一批高端成熟项目,打造成果产业化基地。

  此外,为打造浙江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由瓯海区人民政府、温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发起组建“中国基因药谷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0亿元,服务于中国基因药谷的建设发展。

  这次展示的瓯海“人才地图”,有了全新变化。前来签约落地的人才,既有创业模式落地的,也有“才企联创”新模式落地的。这次集中展示的揭榜挂帅清单,瓯海区一共30个,1.5亿元重金悬赏人才来瓯。引才,不仅成为政府的代名词,更成为广大企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瓯海的人才分布图,开始向全域辐射。

  跑赢人才,方能争得先机,今年上半年,瓯海在全省海外专家云签约仪式上,签约人才42人,占全省总数的五分之一。在全市“高交会”上的签约人才数和项目数,更是连续四年领跑全市。

  目前,瓯海已成功与3名诺奖得主和一批院士开展合作,为全球温商、长三角创投家“零距离”接触高端科创资源创造机遇,开创了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发展路径。

  以人才为核心,瓯海聚才,区域创新生态加速显现。

  为什么选择瓯海?

  “预计年内投产,一年内实现500万产值,两年内达到千万产值。”当天,省级领军人才张华博士与当地签约,张华的团队致力甘醇酸基高端化妆品原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落地瓯海,他描摹的企业未来发展路径十分明晰。

  在全国甚至全球的“抢夺人才战”中,张华为什么选择来瓯海发展?

  张华坦言,创业政策、土地、员工等都是创业的重要考量。除此之外,瓯海的诚意和“实干”让他下定了决心。

  “我第一次与瓯海人才办的工作人员见面,是他们专程跑到上海来邀请。”张华说,此前,自己要去政府部门拜访,这是第一次“反客为主”。短短2小时内,人才政策兑现条件、拨付原则等等,瓯海人才办给出了清晰的介绍和解读。

  感动只是一个方面,“不管是分内的,还是不归人才办职能范围的事情,人才办的同志都会去帮忙协调。这对于我来说就很关键,一是给了我信心,二是确实帮到了我。”前期接洽中,从场地选址、化妆品生产许可证办理等,当地都为张华提供了相应的帮助和服务,张华坦言,日前确定厂房选址后,郭溪街道工作人员的实干态度,也让他对未来企业的发展,又多了一份信心。

  上门请人才,对瓯海人才办来说,是工作的常态,一年来,人才办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十余个城市。

  近年来,瓯海区锁定“8+4”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出台了“1+5+16”人才产业政策、校地合作5条、大中专学生留瓯返瓯28条等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政策“大礼包”。

  为引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到瓯海创新创业,瓯海借助市场力量,建成“温州市离岸孵化器总部”,搭建长三角、硅谷、亚太、欧洲等四大海智中心,在全球布局六大招商引智中心,开展“全球引才·揭榜挂帅”活动,推出四大揽才专项行动,以最大的诚意向全球张榜。

  人才的期待是什么?

  今年以来,浙南首个“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温州首个“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等两个“国字号”人才基地落地瓯海。

  这也意味着瓯海正成为“人才特区”。通过“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上报科技创新领军、科技创业领军、青年拔尖等B类人才和团队工程,可跨过市、省两级评定。瓯海引才,因此有了更加厚实的底气。

  随着人才到来,瓯海一系列平台慢慢成为了舞台。

  瓯海坐拥温州高教园区,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9所高等院校,是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高校群。拥有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研究院等23家科研院所。

  在瓯海舞台上,丁春明团队入评浙江省领军人才创业团队,实现温州历史上的“零突破”;当地和温州本土第一位工程院院士李校堃教授合作,启动温州市首个生物医药领域“152”工程-中国基因药谷项目;当地在承接首届“青科会”“一器一园一基金”成果基础上,今年顺势推出“一院一中心一政策”组合拳,并出台世界青年科学家成果落地专项政策……

  据了解,下一步,瓯海将围绕该区“8+4”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六大全球招商引智中心作用,谋划建设海归人才创业园,吸引更多符合瓯海产业发展导向的人才,计划三年内引进培育海内外各领域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100名以上,高水平创新团队和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50个以上,科技服务机构50家以上,整体人才储量突破15万人。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