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船长扎根三亚 参与建设世界级游艇码头

高德华及他负责建设的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武威 摄

高德华及他负责建设的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武威 摄

  参与建设世界级游艇码头,获得永久居留身份,高德华——扎根三亚的法国船长

  ■ 本报记者 李艳玫

  见习记者 高懿

  “有了这张证件,我在三亚工作生活更安心、更方便了。”今年9月底,法国人高德华从三亚民警手中接过了一张薄薄的硬质卡片——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他是今年三亚首位获得永久居留身份的外籍人员。

  2010年,高德华来到三亚,成为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半山半岛公司)港口总监,负责开发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项目。10年时间,他和同事们一起把这里打造成国际白金五金锚认证的游艇码头,承办过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等国际知名赛事,见证了这里平地起高楼、从荒凉到热闹的蜕变。

  “过去是三亚选择了我,如今是我选择了三亚,拿到身份证后我更有归属感了。”高德华开心地说,自己是荣幸的,这片巨变的土地上有他洒下的汗水,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发展潜力也吸引着他,他决定扎根三亚,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继续为这片土地作出贡献。

  改变 拿到中国“绿卡”,高德华的海南生活打开新一页

  领取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对高德华来说,不仅是从心理上获得归属感。

  “刚来三亚的时候,我每年需要重新申请签证和工作许可证,后来变成两年申请一次,如今有了中国‘绿卡’,就不需再办理这些证件了。”高德华说。

  拥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后,他迫不及待地用手机下载“12306”软件并注册了个人账户,解决多年来的出行烦恼:“过去我需要拿着护照到窗口排队购票,现在我可以用手机订票,节省了许多时间和精力。不仅如此,我还可以在网上购买机票、用身份证和‘刷脸’快捷办理酒店入住,真是太方便了。”

  高德华给海南日报记者展示了他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证件外观和中国的公民身份证相似,同样内置芯片,是外国人在我国境内证明自己身份的合法证件,能给外国人在中国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通信、社会保险等业务带来方便。

  “听说,有了这张证还可以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我打算去社区居委会问问。”高德华兴致勃勃地计划着,还要去办理属于自己的银行卡、购买商业保险等。

  结缘 用8年时间助三亚打造白金五金锚认证游艇码头

  从半山半岛公司8楼会议室的落地窗往外看,一望无垠的大海尽收眼底,一艘艘白色游艇驶出规划整齐的码头,向着远方踏浪飞驰。10年前,高德华刚来三亚的时候,这里还只是一片荒滩。

  那年,借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东风,我省游艇出入境数量明显增加。那年,三亚市为促进游艇产业发展,争取到了2011-2012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赛区唯一指定经停港的资格,决定在鹿回头半岛中部海湾建设一个专业游艇码头。那年,正在中国台湾负责监管造船厂建造大型帆船的高德华,接到了半山半岛公司递来的橄榄枝。

  半山半岛公司一方面看中高德华的专业性:曾服役于法国海军,拥有各式船只的航行经验,并曾从事码头运营和游艇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他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高德华来三亚考察了3次,看到了巨大的可塑性。“鹿回头半岛中部是一个风景旖旎、得天独厚的天然避风港,从无到有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帆船港,是一个挑战,如果能成功,也将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决心接受挑战的高德华,从参与基础设施项目设计,到制定运营管理机制、规划市场发展策略等,将此前所学全部投注到了这片热土。

  “工作刚开始很困难,团队成员大多没有接触过游艇行业。”为此,高德华积极争取公司支持,购买先进的码头维修仪器设备,同时还兼职培训员工,传授游艇检修方法和码头运营管理经验。

  2012年初建成的半山半岛帆船港,成功通过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打响了国际名声。2018年,半山半岛帆船港成为全球第二家、亚洲首家“白金五金锚认证游艇码头”——这是国际游艇码头协会码头金锚奖评级中的最高级。

  如今半山半岛帆船港有了一支近百人的港口管理运营团队,一套专业的帆船港组织架构和日常工作体系,能提供泊位运维、游艇销售、配件更换及维修保养等服务,配套俱乐部、餐厅、酒店等设施,通过承接更多大型国际帆船赛事,赢得世界各地帆船游艇爱好者的青睐。

  高德华完成了三亚交给自己的挑战,也在这里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

  机遇 推动海南游艇产业发展 为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海南自贸港建设稳步推进,外籍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4·13”以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支持下,我省针对外籍人才陆续推出系列政策措施,从出入境与停居留、工作许可、执业资格考试与认定、社会保险与医疗保障、购房与住房保障、子女入学与保障、配偶就业与保障、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方面,优化事业平台、营商环境和生活服务水平,努力搭建让外籍人才各尽其用、各展其才的舞台,吸引越来越多像高德华一样的外国人来海南工作和生活。

  据统计,目前,我省共有外籍人才约1万名,他们活跃在教育、旅游、交通、商务服务、科技、文化等领域。

  “在三亚工作的外国人,若想申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可前往三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提交申请。出入境管理支队初审后将受理符合条件的申请,经海南省公安厅审核和公安部审批后签发证件,整个过程需6个月时间。”三亚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

  “不断放开的入境政策和不断完善的国际化引才机制,将吸引更多外籍专家及高端人才来海南长期就职,使企业吸纳、保有人才,同时对提振、发展海南经济意义深远。”高德华说。

  现在,他时常到三亚中央商务区,与游艇、邮轮企业家交流经验,帮助企业落地发展。同时,他还编著了中文版的《游艇管理手册》《如何成功建设和运营中国游艇码头》,分享自己在游艇管理、码头运营行业积累30多年的经验与技术。

  这份付出得到了高度认可。2019年,高德华获得国务院颁发的中国政府友谊奖章。“我希望推动三亚乃至海南游艇产业的建设与发展,促进中外友好关系,我将继续朝着这些目标不断努力,尽自己所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高德华说。

  (本报三亚10月20日电)

【责任编辑:徐文欣】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