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家海内外主流媒体齐聚侨都江门 访寻侨乡记忆

  40多家海内外主流媒体齐聚侨都江门访寻侨乡记忆,激发滨海活力

  10月20日至23日,40多家来自海内外的主流媒体齐聚江门,参加主题为“访寻侨乡记忆,激发滨海活力”采访交流活动。在4天时间里,记者们将深入江门市蓬江区、新会区、台山市等地的10多个采风点,深度品鉴江门渊源流长的海洋历史文化,独具特色的滨海旅游资源,感受侨乡“蓝色经济”的发展脉搏。行走在五邑大地上,记者们将用镜头和笔墨记录下每个精彩瞬间,全景展现滨海侨乡“向海而生”的澎湃动力和丰硕成果。

  江门海洋历史文化悠久。其中,台山上川岛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位于东西洋航海路线要冲位置,当时经过该岛附近的航海路线有六条至九条之多。新会崖门是我国宋元王朝更替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地,历史资源丰富: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是宋皇朝在广东建立唯一大型皇帝行宫——崖山行宫所在,崖门古炮台是广东省目前保留最完整的单体古炮台。行程中,采风团将深入上川岛参访大洲湾遗址、海丝博物馆,了解该岛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贸易往来中的重要作用和历史人文价值,并通过参访江门海关博物馆,了解近代以来江门海洋贸易情况。此外,还将在新会崖门领略宋元海战的悲壮史诗,深入古井“皇族村”霞路村寻访赵氏皇族当年的故事。

  昨天(21日),记者采访了广东台山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该馆位于川岛镇大洲村委会新地村新地小学内,展馆共三层分四大展厅,展示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博物馆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上川贸易岛为对象,以“樯连四海,音达中西”为主题,系统展现上川岛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外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和历史人文价值。序厅《遇见·上川》,以上川的川字造型和海浪造型为装饰,突出川岛滨海地理主题;序厅内采用三维动画形式播放《遇见·上川》,寓意大航海时代东西方文明在上川岛的相遇,展现上川岛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的重要节点作用。

  第一展厅《江山胜迹》展示内容分四个部分,分别是《东方印迹》《泛海逐涛》《百川汇流》《山水相逢》。通过地幕互动投影、巨幅动画投影等先进多媒体,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遗迹以及江门、台山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

  第二展厅《樯连四海》展示内容分四个部分,分别是《相遇上川》《商贾繁会》《海贸遗址》《大洲唱晚》。该厅详细展示上川岛和大洲湾是如何成为中西两种海洋文明相遇之地的,重点展示大洲湾中葡贸易的起源、发展、商品种类、货物运销路线等内容,特别呈现了上川这一中葡“贸易岛”的历史由来、大洲湾遗址的考古现状和出土文物。

  第三展厅《丝路传教》讲述方济各·沙勿略来东方传教,客逝上川的历史事实。

  第四展厅《往来古今》为多媒体展厅,主要通过动画故事片、VR虚拟现实场景、专题纪录片、小游戏等多媒体形式进一步阐释台山和上川岛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历史文化价值。

  作为著名侨乡,江门拥有丰富华侨文化旅游资源。本次活动还选取了台山华侨文化博物馆,以及台山浮月村、横江村、新会睦洲石板沙村、蓬江区启明里历史街区等“侨味”十足、各具特色的采风点,让媒体记者领略侨乡魅力的同时,感受江门美丽乡村、历史街区的华丽蜕变。

  据介绍,谋划建设银湖湾滨海新城,是江门从滨江城市走向滨海城市、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布局。行程中,采风团将实地解银湖湾滨海新城的规划建设情况,参访该片区优质企业——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为江门海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据悉,银湖湾位于大广海湾先导区,毗邻港澳,与珠海隔海相望,水陆交通便利,土地资源丰富,区域内正重点谋划建设粤澳(江门)合作示范区、珠西化工集聚区等临海临港重点产业发展平台。

  据悉,每年一度的大型媒体江门交流活动是江门市委宣传部对外推介的品牌活动,通过媒体视角,展现江门在经济社会文化等不同领域的发展成果。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