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创新文化输出方 让世界爱上南海“真功夫”

  发布“南海好功夫”城市形象品牌,创新文化输出方 让世界爱上南海“真功夫”

  佛山市国鼎文化武术龙狮团(下称“国鼎龙狮”)成员黄志浩没想到,自己随手拍的一段视频,会意外走红网络。在这段只有15秒的视频中,一只传统南狮以精湛的技艺表演瞌睡,瞌睡时渐渐耷拉的眼帘和耳朵,身份微微倾侧,被惊醒时突然睁大的双眼和嘴巴,四处张望,慌张失措的表情惟妙惟肖,赢得了千万网友的点赞。可见,传统龙狮文化借助互联网平台,也展现出了其独特的“网红气质”。

  作为龙狮和武术之乡,近年来,南海把弘扬武术文化、发展武术运动、打造功夫品牌,推动武术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推动力。提出打造“功夫之城”品牌IP,发布城市形象吉祥物,积极探索创新“文化+城市品牌”的营销推广模式。

  接下来,南海区将继续激发南海功夫文化新动能,推动武术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南海打造成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城市,助力南海城市影响力提升,让南海成为岭南武术的“展示窗”、佛山武术的“聚光灯”。

  撰文:孙景锋 肖莎莎

  年轻力量为传统文化带来新气象

  “我们的狮团2015年由一群狮艺爱好者组建,在南海这个南狮发源地,我们很多队员从小就感受到这种传统技艺的魅力,希望能够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黄志浩说,为了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他一直尝试把舞狮的日常训练和表演通过视频记录下来,借助网络平台进行传播。

  对于这次视频的爆红,他和整个狮团既意外又惊喜,“它让我们看到了这种传统文化具有的强大生命力。”黄志浩说。

  南狮文化作为岭南文化的优秀代表,文化内涵丰富。其中,狮更是一种雄健、威武、勇敢和力量的象征。狮的舞动造型有起势、常态、奋起、疑进、抓痒、迎宾、施礼、惊跃、审视、酣睡等,舞狮者通过不同的马步,配合狮头动作把各种造型抽象地表现出来。舞动中表现狮子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八种神态。

  黄志浩介绍,这段获得网友点赞的狮子打瞌睡动作,实际上是南狮舞动形态中传统的技巧动作之一,需要狮头和狮尾扎实的功底与默契配合,才能生动展示出狮子的“灵性”。

  龙狮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经过几年发展,国鼎龙狮发展成拥有30多人的狮团,这些略带青涩的年轻队员凭借着不一样的拼劲和韧劲,为这项传统文化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在南海,像国鼎龙狮这样的狮团还有很多。作为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佛山是龙狮和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和集聚地。南海武林更是名人辈出,作为一代宗师黄飞鸿和叶问的故里,南海龙狮和武术历史传统悠久,民间自古习武成风、武馆林立。

  据统计,目前南海武术人口已超过6万人;现有武术馆233家,包括咏春拳、洪拳、蔡李佛拳、太极拳、龙形拳、白眉拳等54个代表性拳种;共有武术醒狮队2700多支,其中区内65所中小学设有武术醒狮队;学校、村(居)、镇(街道)、区级每年举办武术竞赛、表演活动80多次。

  深厚的群众基础为南海斩获多项荣誉。多年来,南海参加省、国家、世界性武术赛事荣获40多枚金牌,醒狮比赛荣获近100枚金牌,舞龙比赛荣获20多枚金牌。西樵狮王争霸赛、南海武术大赛、佛山功夫角之南海专场表演、世界咏春拳大赛、世界洪拳大赛等众多武术品牌赛事和活动让功夫之城展现出巨大魅力。

  通过多年积累,龙狮和武术文化已经成为南海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牌,代表南海登陆多个国内外重大舞台。

  2018年、2019年央视春晚上,来自南海的龙狮队连续亮相,用最灵动生威的身姿,为全国人民送上最热闹的新春祝福;2019年10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向全球直播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上,佛山南海黄飞鸿醒狮队参演的第二篇章《山笑水笑人欢笑》将晚会氛围带入了又一个高潮;南海的醒狮队连续第17年登上香港国际旅游展开幕式的舞台。

  打造“好功夫”品牌 赋予城市形象生命力

  当前,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南海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全方位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深厚的文化积累极大提升了南海的城市吸引力。在上月发布的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区)榜单中,南海的城市吸引力、幸福度排名高居榜首。

  在此基础上,如何以功夫文化为媒,强化功夫文化输出,进一步提升南海城市品牌影响力、增强城市竞争力,是时代给予南海的新课题。

  对此,南海把弘扬武术文化、发展武术运动、打造功夫品牌,推动武术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推动力,提出打造“功夫之城”品牌IP,积极探索创新“文化+城市品牌”的营销推广模式。

  11月27日上午,南海重磅发布了“南海好功夫”城市形象品牌,计划以互联网平台作为线上宣传主阵地,以“南海有功夫吗?南海有什么功夫?南海功夫有什么好玩?”三大维度作为切入点,结合南海的武人、武馆、武事等独特资源,用新媒体形式赋能南海功夫的沉淀与创新,强化社会各界对“南海好功夫”的理解与认同,从而激发南海功夫文化新动能,推动武术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南海城市形象品牌输出的时代使命。

  一同发布的还有南海的城市形象吉祥物“南仔”,通过拟人化的表达,为城市形象赋予新的生命力。

  南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仔取名为“南”,是岭南的“南”,也是南海的“南”,谐音“男仔”。“他既能耍拳打功夫,又能舞狮跳高桩,擂鼓划龙舟。在形象设计上,南仔整体采用三头身卡通人物比例,造型设计融合了岭南功夫以及龙狮技艺的元素,以红色作为服饰的主色调,以醒目的红色狮头头饰勾勒出南仔的头部轮廓,突出浓厚的中国元素以及朝气蓬勃的力量感。”

  作为“南海好功夫”城市形象的IP吉祥物,接下来,南仔将在线下多个场合曝光以增加其知名度,在线上传播南仔故事。同时,以南仔形象作为创意来源,衍生出一系列的文创产品,推动文创与城市品牌推广的结合。

  推出精品线路 促进武术产业融合发展

  除了发布品牌形象,南海还积极打造功夫文化的线下传播和展示平台。11月27日当天,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岭南功夫文化体验馆在南海西樵正式开馆。体验馆旨在打造岭南最好的体验式武术博物馆,让市民领略了一把南海功夫的魅力。

  展馆的展示空间分为“南武堂”“龙狮会”以及配套的“功夫剧场”三大部分,馆内展陈多采用AR增强现实识别技术、沉浸式声光电互动技术等科技手段,为公众带来兼具文化性、艺术性和科技性的沉浸式体验。

  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时代要求城市发展不仅要满足群众的物质生活,更要满足市民的文化追求与精神寄托。此次岭南功夫文化体验馆开馆,不仅是“南海好功夫”城市形象品牌成果沉淀的重要体现,更是城市与文化融合、文化与时代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

  “我们希望让岭南功夫文化体验馆成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场景,让‘南海好功夫’成为南海城市形象品牌的新名片,共同推动武术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南海打造成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城市,助力南海城市影响力提升。”该负责人说。

  去年,南海承办了2019中国(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共有40多部、超过80场功夫(动作)电影轮番上映,众多功夫电影界大咖齐聚一堂。南海与电影缘分匪浅——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佛山武术名家,凭借电影银幕上塑造出来的生动鲜活形象,在世人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近年来,随着南海影视城、国艺影视城落户,南海大力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

  以功夫文化品牌为引领,南海正大力构建完整的功夫文化旅游产业,对外发布5条功夫体验游精品线路,覆盖岭南功夫文化体验馆、黄飞鸿狮艺武术馆、西樵山、叶问纪念馆、九江双蒸博物馆、吴家大院、康园等景点,带领市民直观感受南海功夫文化。

  接下来,南海区将继续激发南海功夫文化新动能,推动武术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南海打造成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城市,助力南海城市影响力提升,让南海成为岭南武术的“展示窗”、佛山武术的“聚光灯”。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