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两会”上的“侨声心愿”:吸引更多新侨来皖创新创业

  中新社合肥1月18日电 (记者 张俊 吴兰 赵强)安徽“两会”正在举行,参会的代表和侨胞围绕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发出“侨声心愿”,希望吸引更多侨胞来皖创新创业。

  据不完全统计,安徽省现有归侨侨眷约100万人,皖籍海外侨胞约50万人,其中新侨约20万人。新侨中海外高层次人才占比较高,有相当一批人掌握高端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是安徽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的重要来源。

  列席安徽“两会”的张心凤是安徽亳州人,此前曾在新加坡工作深造10年,在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研发领域经验丰富。2014年底,本着科技报国初心,张心凤从新加坡来到合肥创业,经过7年的打拼,公司初具规模,其核心技术——纯离子镀膜技术填补了中国技术空白,实现了进口替代。

  如今,张心凤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合肥高新区欧美同学会会长,并在联络招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上起着“桥梁纽带”的作用。张心凤建议,吸引海外华侨来皖创新创业,一方面要加强对海外华侨的宣介和联络,另一方面要完善华侨来皖工作生活的配套政策。“让回国人才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这样才能引得来、留得住。”张心凤说。

  1987年出生的詹敬博是一名新侨,本次也列席安徽“两会”。詹敬博自小在国外长大,如今,他和他父亲在匈牙利运营着一个产业园区。他一方面帮助安徽优秀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也帮助匈牙利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寻找在中国投资合作的机会。

  詹敬博表示,安徽的科技创新要素齐全,科研院所和高校众多,很适合海外华侨创新创业。詹敬博建议,为来皖创新创业的华侨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帮助解决初期创业的资金需求。

  安徽省人大代表、合肥市侨联副主席张立野作为合肥庐阳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会长,长期从事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招才引智”工作。

  本次安徽“两会”,张立野提交的议案中就包括尽快制定“安徽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和修改“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张立野表示,吸引海外华侨来皖创新创业,不能缺少地方性法规的保护。

  “要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鼓励归侨、侨眷发挥海内外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引导和鼓励他们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张立野建议,要更大力度推进人才引进计划,适当拓展领域,放宽门槛,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同时完善各项优惠配套政策。

  据统计,安徽现有侨资侨属企业1万多家。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吸引的外资中,侨资占60%。安徽(合肥)侨梦苑已成为归侨创业聚集区,截至2021年11月,已累计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外籍专家、留学人员3500余人,国内外院士12人,培育科技新侨类上市公司9家,汇集侨资企业400余家,产值近420亿元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王琴】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