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实施五邑传统文化推广工程

  江门做好新时代“侨”文章,实施五邑传统文化推广工程

  延续千年文脉 推进“侨都赋能”

  文 黎禹君 江宣

  广东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提出,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致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从江接四海、门纳百川的千年侨都,到如今扮演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关键角色的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江门该如何延续侨乡千年文脉,为软实力再添硬支撑?

  一系列积极的信号正从江门发出:对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的挖掘、保护与活化,开启了丰富的创新实践;精心筹划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旨在打造高端文旅城市客厅;为着力讲好本土名人故事,推出“五邑侨胞耀中华”短视频网络宣传项目;赤坎古镇等11个重大文旅项目正加快推进……

  当下,江门正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全力做好新时代“侨”文章,实施五邑传统文化推广工程,持续保护好世界遗产和历史文物,全力推进“侨都赋能”工程,高水平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展现侨都担当。

  侨批文化从“养在深闺”到“全国网红”

  漫步台山银信纪念广场,648片瓷片打造的20根银信柱,按照爱国、教育等不同主题进行展示。这些银信(又称“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

  “侨批是侨乡社会历史记忆的特殊载体,饱含华侨精神、家国故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表示,活化侨批,要极尽所能征集保护,从专业角度整理和提炼其价值,运用平台思维创新运作、活化包装,让这些宝贝走出“深闺”。

  近两年,江门以侨批为突破口,开全国先河发掘“侨批中的党史”,创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了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成为“潮流网红”的突破。

  学术先行,夯实侨批研究基础——

  江门成立侨批文化保护活化研究中心;组织3场高规格全国性侨批研讨会;开全国先河发掘“侨批中的党史”,制作16期“侨批中的党史”短视频产品,在广州举办“侨批中的党史”学术研讨会;首次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启动五邑侨批征集活动……为侨批保护活化注入新活力、探索新路径、形成新思考。

  扩大影响,精心办好主题展览——

  江门先后在北京、广州和本地举办3场“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得到相关领导充分肯定。《侨心向党同心圆梦——五邑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专题展》入选“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和“2021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

  潮流包装,创新打造文艺精品——

  江门策划打造大型舞剧《侨批·家国》和沉浸式音乐诵读剧《侨批·中国》,并在广州、江门成功首演,让侨批走出“深闺”,成为讲好江门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名人故事

  一到周末,梁启超故居纪念馆便会出现不少家庭的身影。“馆内举办志愿服务沙龙,通过培养孩子们当讲解员,加深对启超家风的认识,还与学校合作,把启超文化带进校园。”该馆讲解员邓健冰说。5月15日,新会区首届“梁启超文化月”活动正式启动,该区将每年5月定为“梁启超文化月”,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擦亮“启超故里”文化品牌。

  江门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哺育了明代大儒陈白沙、维新先驱梁启超、“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等名家。据不完全统计,祖籍江门的院士有34位之多,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实施五邑传统文化推广工程,深度挖掘陈白沙等历史文化名人故事,精心筹划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擦亮启超故里文化、院士文化名片。

  今年以来,我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筹划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加快推进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及周边环境改造升级系列工程,推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高端文旅城市客厅,与央视合作拍摄纪录片《梁启超》,旨在将启超文化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亮点。

  4月23日,江门推出“五邑侨胞耀中华”短视频网络宣传项目,选取了数十位江门籍华侨华人代表,以短视频的形式生动展示他们对世界、对祖国、对家乡的巨大贡献。

  江门还计划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以保护利用北京陈垣故居为案例,探索将江门市域外的五邑名人故居打造成为展示侨乡文化的载体和“城市形象展厅”;以“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的故乡为依托,传承戴爱莲“人人皆可舞蹈”理念……这片人文热土积淀的精神文化财富,正在以不同方式传承和发展。

  侨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启明里是江门城区13个百年华侨古村落之一,经过整饬一新,成为江门一处新的文化地标。“大家在这里温习城市历史,走进其中,就好比走进一条时光隧道。”近日,“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香港主持人陈贝儿来到启明里时感慨道。

  此外,江门正加快推进长堤历史风貌街区、台城历史文化街区、海口埠等活化利用提升,筹建甘化厂工业博物馆,保护好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等宝贵资源。

  “保护再利用是华侨历史建筑取得文化保护和市场发展两者平衡点的终极目的。”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教授张国雄说。江门正不断推动侨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的活化利用就是其中一个体现。目前,江门完成了《开平碉楼与村落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启动红线女粤剧艺术作品《碉楼》复排工作,正谋划把粤剧《碉楼》打造成适合开平碉楼旅游文化市场需要的经常性演出项目。

  当前,江门已经获省授牌成为“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正扎实推进创建国家级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加强对侨乡文化的整体保护。

  同时,江门逐步迈开文旅融合深入发展的步伐,如赤坎古镇、华侨城古劳水乡、川岛浪漫海岸等重大文旅项目正加快推进,带动全域旅游资源优化整合和串联,让江门文旅产业既见“星星”,又见“月亮”,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去年,江门市政府出台了《江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用好得天独厚的侨资源、侨文化,侨都江门以文化为支撑再出发,力争在新时代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责任编辑:王琴】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