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史诗《长汀往事》献演 纪念厦大内迁长汀艰苦办学85载

厦大交响史诗《长汀往事》2日晚在福建长汀县汀州客家剧院献演。 厦大供图

厦大交响史诗《长汀往事》2日晚在福建长汀县汀州客家剧院献演。 厦大供图

  中新网厦门10月4日电 (记者 杨伏山)交响史诗《长汀往事》2日晚在福建长汀县汀州客家剧院献演,以纪念厦门大学内迁长汀艰苦办学85周年。

  厦门大学4日介绍说,由该校和龙岩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该交响史诗,由厦大师生原创、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一级导演——王根执导,自2020年10月在厦大首演,已成为厦大校史文化精品剧目。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龙岩市委书记余红胜,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龙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溢等观看演出。

厦门爱乐乐团、钢琴家元杰助阵演出。 厦大供图
厦门爱乐乐团、钢琴家元杰助阵演出。 厦大供图

  据介绍,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厦大内迁闽西山城长汀办学。为支持厦大办学,长汀县当年腾出大量房屋和土地供其兴建教室、校舍、图书馆等设施,厦大校舍几乎占据半个长汀城。

  内迁长汀时期形成的自强校风,现已成为厦大一种文化基因,激励着一代代厦大人开拓进取、勇毅前行。

  新中国成立以来,厦门大学秉承嘉庚先生“为吾国放一异彩”的宏愿,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助力长汀县、龙岩市发展腾飞。

本次演出为该剧首次走出校门献演。 厦大供图
本次演出为该剧首次走出校门献演。 厦大供图

  2019年,厦门大学与龙岩市政府、龙岩学院成立厦门大学龙岩产教融合研究院,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为深化校地融合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长汀往事》以艺术形式生动再现抗战烽火中厦门大学为保卫教育、坚守东南而内迁长汀办学的艰苦岁月,着重讲述时任厦大校长萨本栋先生受命于危难之间,带领厦大师生筚路蓝缕、奋发图强,一步步实现“南方之强”的感人故事。

  本次演出为该剧首次走出校门,以全新的表演团队和厦门爱乐乐团、钢琴家元杰强大的助阵阵容在长汀登台亮相,意在致敬和回馈长汀人民,并将厦大和长汀人民并肩作战的红色历史与“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传播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完)

【责任编辑:梁异】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