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缙云: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打造“暖心之城”

  丽水缙云: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打造“暖心之城”

  央广网丽水11月28日消息(记者 姜頔)近年来,(丽水)缙云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出发,提出“打造更有温度更人性化的暖心之城”的目标任务,通过建立“一伞一站一书房”,提升全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办好民生“微小事”,汇聚百姓“大幸福”。

  “一伞”即“暖心·共享雨伞”,群众扫码即可免费借伞还伞。“一站”即“暖心驿站”,驿站内提供开水、茶包、充电器、外用药品等暖心物品供户外工作者和市民使用。“一书房”即“城市书房”,打造15分钟阅读圈,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近日,在缙云的医院、学校、书店、绿道等地,“亮”起了一道橙色的风景线——18700把公益投放“暖心·共享雨伞”释放着浓厚的城市温情。这是缙云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打造“暖心之城”的缩影,也是该县持之以恒抓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生动实践。

  “目前,缙云县有6家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城市书房,到2023年,我们计划再新建5家,到时县域范围内将有城市书房11家。”缙云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这体现着缙云县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决心与成效。

  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责任”扛在肩上。目前,出城市书房外,缙云县已建成文化驿站5个,暖心驿站16个,共享雨伞点位178个,城市暖心地图越来越广。2022年,城市书房累计阅读28余万人次,开展各类阅读活动335次,暖心驿站服务2.58万多人次,共享雨伞使用2.26万多人次。

  据悉,缙云县不断加大文化场馆项目建设力度,完成缙云县图书馆外立面改造工程,县文化馆和县博物馆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服务功能,不断提高群众文化生活品质。另一方面,公共文化经费投入不断增加,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公共文化投入达15520万元,投入总量排名丽水全市第一;2021年,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一般公共预算公共文化投入达27967万元,包括基本支出4183万元,项目类支出23784万元,投入总量排名丽水全市第二,人均公共文化事业费达到690元,较上年增长67.03%,排名丽水全市第三。

  “今年以来,我们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持续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将责任落实、干部担当、群众满意度等作为监督重点,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做深做实监督质效。”缙云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县纪委县监委加强派驻监督,督查项目建设问题,会同县文旅局研讨《2022年省政府民生实事文化项目点位细化评价规则》,不断落实落细目标任务。

  据介绍,缙云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双管齐下,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巡察监督“利剑”作用齐头并进,重点督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中责任落实、资金和项目落地等情况。与此同时,坚持巡视巡察同题共答、同向发力,聚焦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热点,在村(社区)巡察中列出“四张清单”,把巡察“探头”架设到基层一线,努力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小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