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裔女生文理双全 写诗抨击亚裔偏见获大奖

  中国侨网2月21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近年来歧视亚裔或对亚裔抱有成见的事件频频出现。就读于纽约市史岱文森高中的华裔女生林栩婷选择用诗歌对这些歧视和刻板印象说不,并在2016年12月夺得2017纽约市杰出青年诗人的桂冠。

  在原创诗歌《好莱坞大片的脚注》(“A Footnote on a Hollywood Blockbuster” )中,18岁的林栩婷抨击了主流媒体和社会对亚裔的歧视行为和刻板印象,包括好莱坞惯用白人演员饰演亚裔角色、丑化亚裔男性、认为亚裔只会忍气吞声等。

  林栩婷表示,自己自幼喜爱影视,但银幕上的亚裔形象往往是负面的、扭曲的,影视业物化亚裔女性的行为更令她无法容忍。而在现实生活当中,她自己也时常被刻板印象所困。“不管是在街上听到别人的侮辱,还是网络上的无礼言语、人们在你背后的指指点点,抑或是媒体中有太多对整个亚裔的负面诠释,我的确受到这种刻板印象的影响。”她说道。

  林栩婷指出,主流媒体对亚裔群体的片面表现对生活中的歧视和偏见有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她以福克斯电视台丑化亚裔的报道为例,认为主持人沃特斯(Jesse Watters)至今没有正式道歉是不可接受的。“不了解亚裔文化的人可能有些关于亚裔的偏见,福克斯的报道加剧了偏见,沃特斯没有道歉是不可接受的,纵容这种行为也绝不可接受,这证明了种族偏见应当被慎重对待。”她说。

  林栩婷表示,自己对诗歌的热爱和勇于发声的性格都源于父母的教育。上世纪90年代,林栩婷的父母从中国福建去美国,一家人现居住在皇后区。就读于名校史岱文森高中的林栩婷表示,父母对她的学业要求相当严格,但更鼓励她多参与公共事务。“我很敬重父母。他们敢于在遭遇不公时站出来,也不依赖别人。他们总教育我要独立,做我认为正确的事。”她说。

  受到身为工程师的父亲的影响,林栩婷对计算机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她与同学一起,创立了两个非盈利组织,通过参与和组织“编程马拉松”等活动,在青少年中推广计算机学习,并因此被《克莱恩纽约商业报》评为“20岁以下20名新星”。2016年,林栩婷的一项有关运用多参数光学传感器拍摄和遥控微生物分析的研究成果,还入选“西门子科学奖”地区决赛。

  林栩婷表示,进入大学后,她希望就读计算机和公共政策专业。但眼下她将以纽约市杰出青年诗人的身份,参与纽约市竞选财务委员会组织的“纽约市投票”(NYC Votes)活动,鼓励年轻选民用好选举权。“在总统选举中,有几乎一半的选民没有投票,令人沮丧和震惊。我认为这导致了美国目前的局面。让民众明白他们的声音可以也需要被听见,从而改变现状,这是我要努力的方向。”她说道。(李若冰)

【编辑:王嘉怡】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