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喝喝住豪宅:带你看“国宝”大熊猫的生活

  吃吃喝喝住豪宅:带你看“国宝”大熊猫的生活

  【解说】近日,有网友反映武汉市动物园内的大熊猫伟伟“艰难求生”。饲养员在工作时抽烟洗头,34度不给开空调,竹子质量差,伟伟身体状况堪忧。经媒体报道后,6月20日,武汉动物园做出回应,将涉事饲养员调离岗位并停职检查。当天,大熊猫“伟伟”乘飞机返回四川。次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发表声明,目前“伟伟”精神状况良好,正在逐步适应家乡生活。保护研究中心也派出专家、专职饲养师照顾大熊猫“伟伟”,并将在近期对伟伟进行身体检查。而武汉动物园方面也表示,目前正在着手重新修建大熊猫馆,会在新的场馆建设完工后,再争取引进大熊猫。

  【解说】至此,大熊猫“伟伟”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但“国宝”的话题热度不减,有不少网友表示,熊猫作为我们的“国宝”,希望他们能够得到和这个称呼相应的对待。那么,国宝们的生活状况究竟如何呢?

  小标题一:四川 熊猫宝宝助力世界杯

  【解说】提到熊猫,就不得不说到他们的“老家”四川。截至2017年10月,2017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共繁育大熊猫30胎,成活42仔,大熊猫繁育数量创历史最高。如今正值世界杯期间,在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平基地的8只熊猫宝宝们化身小球员,激情“开战”助力世界杯。据饲养员介绍,举办这种公益性、科普性的活动,不仅仅是为了普及熊猫生活习性知识,推广熊猫文化,也是为了让熊猫宝宝在一起锻炼、玩耍,享受在一起的生活。

  小标题二:重庆 老寿星“新星”享受晚年生活

  【解说】在重庆动物园,有一只全球最老的圈养大熊猫“新星”,36岁的它相当于人类120岁的老人。有114只子孙后代的“新星”虽然鼻头眼圈都有些褪色,但眼睛浑圆明亮,充满精神。而针对这只老年大熊猫,重庆动物园也有专门的护理方式:喂得食物是由竹笋混合米粉豆粉调成的糊糊和苹果;把户外攀爬装置的圆木改为木版方便其上下;加修“浴池”方便新星泡澡,还有饲养员给“搓背”防止老年皮肤病;日常引导新星锻炼后,饲养员很少与新星互动,给创造一个安静的养老环境;有4名饲养员24小时全天候对新星进行护理照料,白天他们在笼舍外静静观察,夜晚就守候在监控室内,关注它的睡眠状况。

  小标题三:“漂泊在外”的熊猫们过的咋样?

  【解说】在全国各地动物园,也分布着不少大熊猫,而他们的生活居住状态也是各不相同。

  【解说】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2年前出生的大熊猫双胞胎“亲亲爱爱”在2018年2月正式断了妈妈“梅清”母乳,目前这一家子能吃能睡,适应良好。

  在福建,大熊猫“星语”“星愿”入住的熊猫家园总占地面积达1500㎡,耗资2000多万元,是名副其实的“豪宅。

  在呼和浩特的大熊猫馆总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为保障两只大熊猫“仨儿”和“茜茜”活动条件,也设置了假山、瀑布、水池、乔木等设施。

  在厦门,大熊猫双胞胎兄弟“思念”和“思筠筠”入住的是专门打造的占地3000平方米的熊猫馆。管内除笼舍外,还配备了运动室、治疗间、竹子保鲜室、监控室等。此外,供它们游玩的假山、吊椅和水池等设施也一应俱全。对它们的喂食方面也是很有讲究。

  小标题四:“留学”熊猫人气旺

  【解说】截至2018年1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与13个国家15个动物园建立了大熊猫科研合作关系,共有32只大熊猫在海外参与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在海外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8只,如今已有12只回到保护研究中心生活。而这些“留学”熊猫们在当地也受到了高规格的对待。

  【解说】2018年1月17日,大熊猫“华豹”“金宝宝”启程前往芬兰开展为期15年的科研合作。据了解,两只大熊猫入住的芬兰艾赫泰里动物园,占地60公顷,气候与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相似,是芬兰面积最大的野生动物园。为迎接大熊猫到来,芬兰园方也在3年前就开始种植竹子,希望能为大熊猫提供与中国一样可口优质的食物。

  【解说】在2018年3月,中国租给加拿大的四只大熊猫从多伦多迁居到石油城卡尔加里。在多伦多的最后一天,动物园内游人如织前来送别,而熊猫“大毛”独自绕着木架踱步;馆舍另一边的山坡上, “二顺”带着双胞胎兄妹“加盼盼”、“加悦悦”睡了吃、吃了睡,任由游客们拍照。

  制作 单璐 崔馨月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