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女红”成当代“艺术品”:青海平绣技艺传承人杨秀花的坚持与传承

  【解说】

  镜头前这位正在刺绣的绣娘名叫杨秀花,今年65岁的她是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的一位农村妇女,杨秀花从小就跟着家里的长辈学习平绣,在祖母的精心教导下,杨秀花14岁正式出徒,自此开始了她的刺绣生涯。

  【同期】青海平绣技艺传承人 杨秀花

  绣的越多,就越愿意绣,就放不下了,钻进去了,你想放下就放不下,到了二十五六岁,那就入迷了,就放不下了,一直绣到现在,这个平绣主要绣在枕头上面,枕头、鞋垫、香包,针线盒,还有镜框。

  【解说】

  杨秀花告诉记者,在她年轻时,因为家庭条件不好,绣好的作品一般都是家用,或者拿出一部分卖掉,补贴家用,但在25岁之后,她开始真正的钻研平绣技艺,力求每个作品都极尽完美,经过50多年的磨炼和坚持,如今她已经成为青海平绣技艺传承人之一,现在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子孙后代能够继续将平绣技艺传承下去。

  【同期】青海平绣技艺传承人 杨秀花

  这是我老祖宗留给我的,我奶奶留给我们的,我们绝对不能丢,这是我们的传统文化,这个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我女儿、我孙子都在上学,上完学以后继续学,连续学下去,绝对不能丢。

  【解说】

  都说活到老,学到老,2018年10月,杨秀花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受邀到上海美术学院研修,回来之后她受益良多,开始尝试将平绣的精美图案绣到服饰、背包上面,希望今后将传统刺绣文化与时尚相结合。

  【同期】青海平绣技艺传承人 杨秀花

  (上海)那边的老师们教我们怎么去改进,不要把花老绣在鞋垫上,绣鞋垫上的话就(局限)住了,就改进,绣在包上 ,绣在围巾上边,还有旗袍上边,然后就把它发到全国各地,把我们青海的河湟刺绣让全国人看见。

  【解说】

  杨秀花说她有如今的成就,还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陪伴。今年73岁的爱人何生成从结婚到现在,一直默默付出着,这几十年来她刺绣所需要的绣线和绣布都是爱人亲自购买,每当她快完成作品的时候,爱人都会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可以说“军功章”也有爱人的一半。

  【同期】杨秀花爱人 何生成

  她做的这些作品我也非常喜欢,因为她自己画自己做,有时候做出来很好,我也非常羡慕,我不会绣,我就给她绕线、买线、跑腿我都可以,她是河湟平绣的传承人,我很高兴,很骄傲。

  【解说】

  五十多年来,杨秀花完成的刺绣作品有上千件,一些优秀的作品还被很多外国友人看中,但杨秀花还是将这些传统的手工艺品珍藏了下来,打算日后将它们放在非物质文化博物馆里,让更多的中国人看到。

  记者 刘祎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