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龙动物群”展:探寻三叠世生命复苏的秘密

  【解说】巢湖龙是外表类似鱼的海生爬行动物,生存于早三叠纪的中国巢湖,距今约2.3亿年。11月14日,记者来到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这里集中展示了安徽省区域内古生物化石的翘楚——巢湖龙动物群。该动物群是世界上罕见的早三叠世海生爬行动物群,为鱼龙等海生爬行动物起源与早期演化以及早三叠世生物复苏提供了最有力的见证。

  【同期】安徽省地质博物馆研究室主任 黄建东

  我们都知道,在二叠纪(距今约2.99亿年)有个大绝灭的事件,全球大约90%以上的物种就消亡了,但我们巢湖这地方,恰恰就正处在了这样一个绝灭之后,然后到开始复苏,这样的一个完整的一个地层,做了一个完整的记录,所以正是由于它这样一个重要的事件,我们把这个临展,就归结于我们从大绝灭到早三叠纪生物的复苏这一段历史,向大家来系统、全面地一个展示。

  【解说】展区里,世界最古老带胚胎且正在分娩的雌性鱼龙化石的发现,将鱼龙类的胎生记录向前推进了1000万年;采用头先出的分娩方式的巢湖龙标本的发现,为鱼龙胎生繁殖方式陆地起源观点提供有力证据。

  【同期】安徽省地质博物馆研究室主任 黄建东

  这一件是我们,应该说很重要的一个标本,它保留了,正好我们这个鱼龙,这个母体正在分娩的瞬间,这个是正在分娩出来的,鱼龙的幼崽,那么这是还没有分娩,在鱼龙体内的,这就向我们展示了,这个鱼龙这个胎生或者是卵胎生的,最早的一个记录,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标本的发现,应该把我们鱼龙胎生或卵胎生的记录,向前推进了大概1000万年左右。

  【解说】巢湖龙动物群是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联合北京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意大利米兰大学专家,自2009年开始系统野外调查和五次发掘获得的约180件爬行动物化石以及大量鱼类、无脊椎动物化石。此外,巢湖地区其他一些重要海生动物的发现,为揭开海生爬行动物的起源和演化之谜以及海洋生态系统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线索。

  【同期】安徽省地质博物馆研究室主任 黄建东

  科学的研究,更多的是希望给大众进行普及知识,让大家了解一段我们这样的历史,所以我们办这个临展,就是将我们科学的研究,然后通过科普化的语言,来向大家来展示。

  【解说】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分为“末日浩劫”“见证复苏”“游向世界”“重见天日”四部分,以鱼龙化石、模型、动画、文字等多种方式,向观众全面介绍了巢湖龙动物群的生存、演化过程以及化石的发掘、修复和研究成果等。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