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荣茂:义无反顾的选择

  (改革开放港澳情)许荣茂:义无反顾的选择

  【旁白】《丝路山水地图》,中国国宝级文物,是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商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历史依据。2018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在海外漂泊了80余年的《丝路山水地图》又一次重现在国人面前。出资1.33亿元人民币将其带回祖国,并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的人,就是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

  【旁白】上世纪70年代末,许荣茂只身一人来到香港闯荡。正当他在香港商界崭露头角时,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在全世界对中国市场仍抱有怀疑和观望态度的时候,许荣茂毫不犹豫地调整方向,成为第一批率先到内地投资办厂的港商。

  【同期】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 许荣茂

  改革开放,国门打开,那我们华商,作为中华儿女的一部分,义无反顾地就响应国家的号召。香港当时是高楼林立,当时香港的经济是四小龙之首。但是内地当时的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特别是市场供应的生产必需品都没有。那我们就有很大的感触,觉得祖国需要繁荣,需要富强。所以我就到内地办了几个工厂,为当地的市场繁荣,或者说经济进步做了一些努力。

  【旁白】服装厂、塑料厂、纺织厂,许荣茂在内地的首批投资项目皆与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有关,他迫切地想把自己所接触到的多彩世界带回内地,特别是相对偏远的祖国西部,于是他率先选择在甘肃、四川一带投资建厂,成为该地区最早的外资投资者之一。然而,厂子建起来了,许荣茂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同期】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 许荣茂

  这个困难想象不到的。比方说,我们在香港搞一个工厂,你买一个厂房,或者租一个厂房,你就可以用了。但是在当地,水、电、路,包括下水道很多问题,通讯设施都是很难解决的。你打一个电话,你要跑到邮电局里面去挂长途。挂长途有时你要等一个小时,有时甚至更长(时间)。我记得有一次我去兰州,参加一个奠基剪彩仪式,当时我记得是从香港买了一张火车票到罗湖,罗湖再买一张火车票到广州,到广州以后,再买一张火车票到郑州,它只能一站一站买,它不能买连票。到郑州再买一张到兰州,但是大部分时间都是站着,好像站了二十多个小时。

  【旁白】基建薄弱、物资匮乏、交通不便、通讯不畅,这些都是80年代进入内地投资的港商们普遍面临的问题。两地制度、经济和文化的差异,使他们遭遇重重困难,打退堂鼓的人,却很少。

  【同期】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 许荣茂

  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参与,这是我们的荣幸,所以就很想把这个实业办好,很想把事情办好。所以当时没想到苦,往往就是咬咬牙,往前走,也就成功了。

  【旁白】20世纪80年代,国家将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港商携资金、技术而来,打造了改革开放的试验田。90年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外商独资、合资企业数量与日俱增。就在此时,一个现象引起了许荣茂的注意,他顺势而为,又一次调整了投资方向。

  【同期】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 许荣茂

  其实内地当时的城市建设,老百姓的居住(很落后),甚至酒店,大商场几乎没有,很少。所以当时的城市建设,真的存在很多的问题。包括很多人的居住是三代同堂,三代人就住在一套房子里,甚至有几户住在一套房子里面。所以我们就觉得,房地产政策也开放了,这个领域也开放了,所以我们就在第一时间去参加这个房地产建设。

  【旁白】这一次转型,成为他事业上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1994年,他带领集团扎根北京,投资多个高端住宅项目。随后挥师南下,在上海黄浦江沿岸建造首个高档住宅——“上海世茂滨江花园”,首创轰动一时的“滨江模式”。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提速,许荣茂和他的世茂集团也深度参与其中,先后在全国近100个城市,完成或者正在开发运营300余个臻品项目,打造了包括上海世茂广场、厦门海峡大厦、深坑酒店在内的多个城市地标性建筑,持续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城市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期】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 许荣茂

  国家的繁荣富强和改革开放是分不开的。国家当时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包括两免三减半,进口的机器设备免征关税等等。华商在内地创业的成功,和这些优惠政策是分不开的。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港商在里面是积极的参与者,是建设者,是见证者,当然也是成果的分享者。

  【旁白】事业取得成功后的许荣茂,开始积极投身于两地青年交流和中华文化传承的工作中。2010年,许荣茂成立慈善组织“香港新家园协会”,坚持每年带领香港学生团及市民赴内地交流,增强他们对国家和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截至目前,“四海一家”青年交流项目已资助超过9000位香港市民前往内地,堪称香港最大型的文化交流项目之一。

  【同期】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 许荣茂

  香港很多年轻人对中国近代史不是很了解,所以我就觉得自己有这种责任,有这种义务,让他们去看看中国日异月新的高速发展。带他们出去以后,回来都不一样了。我记得带团到北京,那天安排了一个节目看升旗,那天我们四点钟就从酒店出发,但是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看大家都很激动,我自己也很激动,我看到有的同学眼睛里面都饱含激动的泪花,所以我觉得那是一个很难忘的时刻。

  【旁白】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许荣茂对香港的发展信心满满。

  【同期】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 许荣茂

  香港是一个中西贯通的一个地方,是一个很好的连接的桥梁。其实很多内地企业要走出去都通过香港。另外大湾区建设,我觉得这个对港商来说,应该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二个最好的机会。

  【旁白】四十年弹指一挥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回顾这段波澜壮阔的历程,许荣茂充满感恩,感慨万千。

  【同期】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 许荣茂

  从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到现在的强起来,这都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一代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英明决策。特别是近五年来的发展,让我们觉得特别明显,所以我们真的很感恩这个时代。(完)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