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七旬老人白头发上刻630字《琵琶行》

  从体育老师到微刻大师 重庆七旬老人白头发上刻630字《琵琶行》

  【解说】重庆七旬老人潘啟慧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学习微刻,近40年的创作生涯中,他雕刻的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同时还赢得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1月21日,记者来到重庆市璧山区潘啟慧的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感受从毫厘之间雕刻的大千世界。

  70岁的潘啟慧以前是一名运动员,曾经代表四川参加过全国运动会的跨栏比赛。后来,潘啟慧改行成为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潘啟慧从小爱好书法绘画,成年后喜欢收藏邮票和古钱币。上世纪80年代,单位组织的一次内部展览,其中有位同事的微刻作品让潘啟慧深受启发,于是决定学习微刻。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潘啟慧)

  书法绘画我是从小就爱好,喜欢。也喜欢收藏一些邮票、古钱币。后来想了一下,别人能不能收藏我的东西,就想到,因为书法绘画中国从事的人太多了,能不能搞一点绝活,这样就开始练微雕。

  【解说】刚开始,潘啟慧是用刻刀在牙刷手柄上学习微刻,他每天晚上吃过晚饭,就开始雕刻,一直雕刻到将近凌晨。白天,他也刻刀和牙刷不离身,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开始学习。潘启慧表示, 自从恋上微刻,他有20多年的时间不干重活。并且不抽烟也不喝酒。潘启慧表示,呼吸和脉搏跳动都会影响雕刻,微刻创作全靠手上的技艺。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潘啟慧)

  脉搏一跳动,还不说你呼吸,它就有影响。那么我们有技巧,比如说脉搏间隙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要准确地下刀。刻重了,比如说头发刻重了刻断了,刻轻了又刻不起。而且头发它,你刻的时候,它有点摆动,那这样就靠手上的功夫了。

  【解说】一把长约12厘米,用紫檀木制作的微型琵琶,是潘启慧迄今最显其功力和技艺的作品。他在每根长3.5厘米,一共用4根白头发做的琴弦上,雕刻了630字的白居易名作《琵琶行》。该作品获得了第14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览会百花杯金奖。

  【同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潘啟慧)

  我朋友送了一个紫檀木的小琵琶,那个弦上是没有字的,它是作为一个小的工艺品。我看到这个琵琶过后,我想我能不能在头发上把《琵琶行》刻在上面,这样就开始制作,然后就用人的白头发刻上《琵琶行》。

  【解说】潘启慧在近40年的微刻生涯中,创作了大量作品。他在长5.29厘米、宽0.24厘米的象牙上雕刻的《清明上河图》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因微刻100幅中国历代名家书画,被联合国教科文授予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