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将至福州花灯市场走俏生肖猪受热捧 寓意添丁

  元宵将至福州花灯市场走俏生肖猪受热捧 寓意添丁

  【解说】元宵将至,在福州,制灯、买灯、赏灯、送灯尤为活跃。2月15日,记者走访福州部分花灯市场发现,除了传统手工制作的莲花灯、宫灯外,生肖猪主题的各式花灯也受到民众热捧。

  【解说】福州三坊七巷,曾经是福州花灯最为繁盛的地方,如今,这里依旧能看到许多花灯销售商铺的身影。临近元宵佳节,花灯也成为了街头一景。各种各样的花灯摆满货架,市民购买热情高涨。除了有着本地特色、手工制作的传统花灯外,猪年卡通花灯、电子花灯也不少见。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同期】花灯商家 周先生

  每年都是这种莲花灯啊像这种猪的灯都挺好卖的,像这种会走的会跑的可以牵的,今年这种猪比较特别一点,还有一些这种可以切换音乐的,主要一些卡通人物比较好卖一点。传统花灯方面还是这种莲花灯,那种球灯,还有飞机关刀这些还比较传统。

  【解说】福州市民许女士一大早就来到三坊七巷给年满周岁的小孙女选了一盏莲花灯。

  【同期】福州市民 许女士

  特地过来给小孙女选一个,我选的莲花灯,小姑娘玩,平平安安啊,漂亮吧,我们小的时候我们也买这个灯,现在这个老传统嘛,让它延续下去吧,所以我也给她买,让她也喜欢。

  【同期】福州市民 林女士

  都来这里买灯,每次都来跟小孙子买灯,小孩子平安。

  【解说】周永健,福州一个传统花灯家族作坊的第三代手工艺人,从懂事起,他就跟着祖辈学做花灯,至今已有五十余年。他告诉记者,制作花灯的材料有纸、布、竹、木等,需经过裁纸、染色、破竹、扎灯架、捏人面、糊纸等多项工序,最终才能做出一盏传统花灯。

  【同期】花灯制作艺人 周永健

  春节从初一到十五闹花灯,每家每户都有买花灯,花灯添丁就是这个意思,平安很多人就是这个样子。主要是莲花灯和平安灯,电子灯就是小孩子爱玩爱看,活动的比较好看一点。

  【解说】记者了解到,从春节到元宵前夕,福州民间有送灯的习俗。对出嫁之女,娘家都会送灯,因为“灯”与“丁”谐音,取添丁之意。对已嫁未育的女子,第一年娘家多送一盏“观音送子灯”,到了第二年还没生育,就送“孩儿坐盆灯”和“橘灯”,表示外婆有点急了。生育后可送“状元骑马” 灯、 “天赐麒麟” 灯等,祝福孩子能读书“中状元”,一直送到小孩16周岁为止。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谢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