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加华人向南京捐赠东京审判加籍检察官数千页笔记档案

  【解说】2月15日,旅加华人余承璋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一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加拿大检察官诺兰档案》。

  【解说】这批多达三千余页的文字图片资料收录了这位鲜为人知的加拿大检察官亨利·格兰顿·诺兰的生平资料和手稿,共33册的档案资料,其中大部分涉及其所参与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还原了法庭对日本侵华主要战犯之一松井石根的质询和定罪过程。

  【解说】旅加华人 余承璋

  这个有3038页,我把它装订成33册,包括他的成长记录,还有外交官的护照,(总共)有三个部分,一个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罪犯(内容),还有辩护律师(和)他们之间的对话;另外一部分是加拿大国家档案馆(收藏的)当时媒体对他的采访,还有一个就是审判长对他的评价。

  【解说】在二战结束以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成立,并于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在日本东京对日本甲级战犯进行了国际大审判,即东京审判。当时,由美国、中国、苏联、英国等11个国家派出了法官和检察官参与。来自各国检察官还组成了国际检察局,负责指控战犯,进行直接问询和交叉质询,以判明案件。而加拿大人诺兰抵达东京后被指定为日本陆军大将、也是南京大屠杀的主犯之一松井石根的主起诉人。

  【解说】旅加华人 余承璋

  1946年2月份一直到1948年5月份,在法庭当中呢,他是被总检察长指定对质松井石根。这个内容呢主要是讲他在审判日本人以后,就是松井石根,它这里面讲的就是松井石根很简单总结的三点,我觉得中国人对南京大屠杀这个历史是刻骨铭心的,要牢记历史,日本人(战犯)被审判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而且是全世界热爱和平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

  【解说】据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介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最终认定,松井石根在明知道南京大屠杀正在发生、而且可以指挥并阻止的情况下,却没有制止军队对平民和战俘的伤害,应以渎职为由被判处死刑。

  【同期】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 张生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松井石根对南京这些无辜的平民和放下武器的战俘的死亡负有责任,所以判处他死刑,应该说诺兰他是代表中国人民,代表加拿大人民,代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这些战争罪犯绳之以法的关键人士之一,对这样一个人,我们中国人,南京人应当了解他的事迹。

  【解说】据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对这批资料进行翻译、分析和深入研究后,向公众展览展示。并将通过筹建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影像中心向全世界开放,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齐倩茹】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