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香港“一人茶餐厅”人流如潮 网友建议改名:14亿人茶餐厅

  回访香港“一人茶餐厅”人流如潮 网友建议改名:14亿人茶餐厅

  【现场】

  好,一个吞拿鱼三文治, 两杯冻柠茶,少甜少冰。谢谢你们!(我们专门来撑你的!)多谢,多谢!

  【解说】银龙咖啡茶座的女老板李凯瑚最近有点忙,在位于香港鲤鱼门的这家被称为“一人茶餐厅”的小店里,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的顾客,这让身兼厨师、收银、服务员和老板的她有些应接不暇。

  【同期】一人茶餐厅女老板 李凯瑚

  今天和昨天生意非常非常之好,是我意料之外,这个是我低估了,我估计会有的,不过我不知道会这么多。

  【解说】事实上李凯瑚已经有近两个月没有这么忙过了。6月30日,她去参加了一场支持警察的集会,然后带了一幅支持警察的标语,贴在自己店里的墙上。这件事被一些示威者发现后,她原来平静规律的生活彻底被打破。许多人开始在网上攻击、抹黑、欺凌她,许多执法部门接到投诉后也多次上门,银龙咖啡茶座的生意受到极大的影响,但李凯瑚却说,对于撑警的决定,自己200%不后悔。

  【解说】她受到不公的待遇被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中国内地以及香港的顾客纷纷前来消费,希望以小小的举动,来支持这位坚强的女老板。

  【同期】福建游客 黄先生

  今天特地来这边,知道她挺香港警察,挺香港政府,所以说作为一个中国人,肯定是要过来表示一下,因为支持香港就是支持中国。

  【同期】香港居民 刘先生

  我觉得支持香港警察的事情是值得鼓励的,因为警察真的为我们做了很多的事情。

  【同期】深圳游客 王先生

  我觉得不止我一个人支持,还有很多人支持她,我觉得是一个人做了正确的事情,她可能会受到一些委屈,但是还是有很多正义的人会去支持她。

  【解说】接近下午一点,香港警队前警员石房有带着几位朋友也来到了银龙餐厅。作为一名前警察,他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表示对李凯瑚的支持,也表达对她的感谢。

  【同期】香港警队前警员 石房有

  为什么要互相攻击?因为我们一般的香港市民,其实是很看不过去眼,因为好多都是有工作,或者是不愿意出来反抗他们(非法示威者),但如果见到这个老板娘受欺负,我相信我们一般有良心的香港市民都会很团结的。

  【解说】李凯瑚告诉记者,这几天有很多的人来店内消费,表达对她的支持。很多顾客都会对她竖起大拇指,说一些鼓励的话,还有很多来自内地的游客,专门前来支持她的小店,让她觉得在撑警的事情上,自己并不孤单。

  【同期】一人茶餐厅女老板 李凯瑚

  他们拿车票给我看,他们说我们是一早从深圳,河北、珠海,很多不同的地方特地过来的,令我很感动,那种感动让我觉得我不是一个人,原来这件事情不是我一个人在撑,原来是很多人在支持,很多人能站出来支持我。

  【解说】让李凯瑚没有想到的是,不仅有很多人直接来到餐厅支持她,还有大批不能亲身前来的人,在网络上给了她很多的鼓励,原本一些美食网站上被恶意刷低的评分,现在全部五星一片飘红。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赞其“三观正直”、“一身正气”,还有网友建议,将“一人茶餐厅”改名为“十四亿茶餐厅”。在内地某知名美食网站上,李凯瑚的餐厅更是被网友给顶上“香港茶餐厅热门榜”的第一名。

  【解说】很多食客在用餐后,都会主动跟李凯瑚聊上几句,表达自己一份支持的心意,不少人更是组团与她合影,小小的餐厅里热闹非凡。由于餐厅只有她一个“正牌”的员工,不少街坊和义工都前来帮手,可依然满足不了越来越多的客人,高峰时期,门外排队的顾客几乎要等上两个小时才能有坐位,但大家秩序井然,并没有人抱怨。

  【同期】一人茶餐厅女老板 李凯瑚

  我的炉子已经热到打不着了,食物已够吃完了,但我没想到,你们这么大胆来走出来支持我,其实不是我够勇敢!(我们绝对够胆支持你,我们不怕,我们不怕上镜,我们再给她一些掌声)他们都是从内地过来支持我的,我们再给他们一些掌声。谢谢!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是一家人,在同个天空下大家要和平,大家努力守护这个香港。多谢大家!

  【解说】李凯瑚依然在忙,银龙餐厅里气氛依然热烈。七百多万人口的香港,大小数万个巷子里,在经历过两个多月的波折以后,有无数的人渴望这份安宁,更有无数的人渴望这份热烈!

  记者 让宝奎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