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港人讲诉心声:希望香港早日恢复繁荣安定

  【解说】当地时间8月19日下午,德国侨界自发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爱国爱港座谈会,中新社记者采访了几位在德国生活多年的香港人士,对于近期的香港情况,他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解说】“爱国爱港”对于老一辈香港人究竟意味着什么?在德港人张忆首先向记者动情地讲述了一件四十多年前的往事。

  【同期】在德港人 张忆

  有一件事我必须要跟大家提一下,那就是我刚满18岁就去加拿大念高中。因为当时我拿的是(港英时期)香港的旅行证件,又有加拿大的学生签证,就去了美国西雅图玩。

  入境的时候有一份表格需要填写,这件事四十多年了,但是我绝对不会忘记。表格上有一栏叫做国籍Nationality。我是写的Chinese(中国),可是海关官员看着表格说,你不是中国人。你当然不是中国人。 就把它划掉了,写下“Stateless”(无国籍)这个词。

  这件事给我很大的刺激。因为Stateless就意味着是难民,是一个没有国籍的人。 我到现在也无法忘记这件事。

  【解说】 1997年,当时为一家德国企业服务的张忆被派回香港工作。亲眼见证回归的时刻,让张忆兴奋不已。2002年,她回到德国发展,其后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开始致力于推动德中经贸交往。张忆说,无论走到哪里,她都不曾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

  【解说】同样来自香港的波恩华侨中文学校校董会主席文建立认为,香港当前的乱局与教育、司法和传媒三方面因素有关,希望政府果断采取有效措施,恢复香港往昔的光彩。

  【同期】波恩华侨中文学校校董会主席 文建立

  我们身在海外的香港人,绝对支持政府施政,绝对支持警察严厉执法,绝对反对暴徒的暴行。最后希望香港早日恢复繁荣安定。

  【解说】除了呼吁以法治原则严正惩处不法分子外,张忆还谈到教育好下一代的急迫性。在张忆看来,正在进行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增强香港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等地位,在这场新的改革开放中,香港青年不应缺席。

  【同期】在德港人 张忆

  (内地)和香港要有着多方面联系,中央政府为香港推出的特别措施,香港特区政府也应积极配合中央,让香港居民明白,香港的将来和前途命运与下一代有着密切关系。 其实很多消息传媒没有报道出去,很多人不知道发展是什么情况,官方层面的很大消息没有传递到真正需要的人士那里。这可能是一个问题。

  记者 彭大伟 德国报道

  编辑 肖子何

【责任编辑:胡文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