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为了专心守护国旗,这位老师让孩子出港读书

  (8月17日“反暴力 救香港”大集会现场)

  【现场同期】高松杰

  尊重国旗,尊重国家,尊重国歌,大家加油!

  【解说】近日,一场主题为“反暴力 救香港”的大集会在香港添马公园举行,香港各界人士纷纷发声,谴责社会近期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呼唤和谐安宁。当天的集会上,一位香港市民手持五星红旗,高喊着“反暴力 救香港”的口号出现在主舞台上,他便是香港音乐教师高松杰。

  高松杰说,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希望可以用行动告诉香港社会,作为中国人一定要尊重国旗,尊重国家。

  【同期】高松杰

  心情一定是兴奋的,同时,我想借着这个活动,向场内甚至公众去宣扬,我们一定要尊重国旗,守护国旗;同时,要很清晰地告诉公众,香港是国家一部分,是不变的,永远不变的。我们也要告诉一些不法分子,不要打香港的主意,香港是中国的。

  【解说】高松杰说,社会近期发生了一些暴力事件,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看到熟悉的街道被涂污,人民引以为豪的法治社会被破坏,他感到很心痛。6月份以来,他参加了慰问警察、清理街道、“反暴力”集会等一系列活动,希望社会可以重现和谐美好。

  (8月3日“希望明天”反暴力音乐集会现场)

  【现场声】

  “爱香港,撑警察!”“爱香港,撑警察!”“大家加油!”

  【解说】当从新闻中看到,有激进示威者把海港城附近的国旗丢进海里后,高松杰深感愤慨,他说,祖国如同母亲,国旗和国徽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亦犹如父母般重要。他和一批志同道合的香港市民发起了“守护国旗”行动,让五星红旗重新飘扬在维港上空。

  【同期】高松杰

  心痛的,因为等同于,我刚才说(国旗)如父母一般(重要),等同于母亲被别人推落海,你会怎么样?第一时间去救她!所以我们有个想法就是,发起“守护国旗”行动。过了两天之后,又有人扔国旗,所以我们这些网民也都是自发(护旗),你再扔我再挂,我们各个都是护旗手。

  【解说】香港市民的这些爱国行动却激怒了部分激进示威者。高松杰告诉记者,“反暴力 救香港”大集会结束的当晚,一位上台发言的香港市民的办公地点被破坏和涂污;自6月份以来,自己几乎每周都会接到恐吓电话,一些个人资料也被散播在网络上。

  【同期】高松杰

  你问我害不害怕?其实说实话,小小(的害怕)一定会有。但是,不会因为这些欺凌,我要向恶势力屈服。不过,有遗憾,我的小朋友刚刚飞去外国读书,其实这段时间,作为父母应该多点陪伴,但是有点遗憾,因为我都担心会连累他,有陪伴,但不多。在他飞之前,我跟他说,写了封家书给他,跟他说对不住,希望他原谅我。但是,为国家效力,国家有困难的时候,我不站出来,我良心过意不去。我希望他长大可以明白我的这片苦心。

  【解说】在给儿子的临别家书里,高松杰这么写道:“爸爸本可以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说,不会惹祸。但爸爸一直坚信‘正义是要有人做出来才存在’,如果我们一味的妥协和退让,甚至害怕,只会助长犯法 , 令更多人受害。”

  【解说】高松杰出生在香港深水埗一个基层家庭,他热爱音乐,长大后做了音乐老师,再一步步拥有了自己的音乐学校。他认为现在香港部分年轻人总想一步登天,却忘记了香港人身上最核心的精神——拼搏进取,不怕吃亏,努力解决问题,而不是抱怨政府,抱怨社会。他在自己社交平台上的名字后面加了“小小人物做小事”七个字,希望更多人能够明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同期】高松杰

  香港精神就是拼搏,不怕吃亏,不计较,不抱怨。凡事出了问题,我们想方法解决。其实我特别改了这个网名,因为我觉得现在年轻人为什么这么多抱怨,因为他们想要的太多,由零一跳就跳到一百,一做就做大事。我们反思一下,其实一件大事的构成是好小好小的小事慢慢堆积成的。

  【解说】高松杰说,自己从小就很爱研读历史,自己的爱国情怀也是源于此。作为教育界人士,他认为现在的国民教育中应该加强中国历史这一课,让年轻一代对自己的国家多一些了解和认识,才会拥有更深刻的国家观念。

  记者 李雨齐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谢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