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余款世界烈酒山西PK 国际专家惊叹中国酿酒工艺

  【解说】8月23日,2019(山西·杏花村)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在山西开赛,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1748款酒品参赛,向世界展示烈酒的魅力和文化。

  当天,29个国家和地区的104名评委参与品评。48岁的王凤仙是其中的一位中国女评委,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汾酒生产基地汾阳杏花村人,她从事品酒师的工作已经有30年了。近年来,她在参加一些国际性品鉴赛事中发现,中国白酒的很多优良品质尚未被世界认知。

  【同期】国际烈酒大赛评委 王凤仙

  国外的酒跟中国的酒没法比。因为国外的酒大多基本上都是有些时候用水果,有些时候吧用薯干,包括甘蔗这些,还有杜松子来作原料。你看咱们的中国的白酒都是以粮谷来作为原料。咱们的中国的白酒,微量的成分,挥发性的物质能达到2000多种,国外的酒其实就是就是几百种,刚酿酿出来的酒估计就一百多种,所以说是从这个酒体的风味的物质上,我觉得咱们中国的白酒哈确确实实是一个比较高端的,也非常复杂的一个品质。

  【解说】在山西汾阳举办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期间,组委会安排与会来宾参观当地酿酒厂区,体验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不少国际烈酒专家纷纷对中国酿酒的工艺表示惊叹。

  【同期】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酒类大奖赛 主席卜度安·哈弗

  中国的白酒酿造工艺是如此的复杂和博大精深,我无法想像如果不切身来到中国,切身感受,比如说他提到了红高粱的这个气味,然后蒸馏的时候和我们在蒸煮蒸粮的那种感觉,以及切身地去看、去体验的话,一个人是永远无法真正了解白酒的魅力和感受白酒的这个美丽的。

  【解说】实际上,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上,只占很少比例,如何让中国白酒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一直是业内探讨的话题。

  【同期】山西省吕梁市市长 王立伟

  世界国际烈酒,大家都看到我们白酒占35%。对中国来讲,我们认为我们的白酒从汾酒到茅台到五粮液已经很有名了,但是其实我们怎么样能够占领国际市场,怎么样让我们的酒走向世界,其实任重道远。所以作为我们吕梁,世界十大烈性酒产地之一,我们觉得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

  【同期】国际烈酒大赛评委 王凤仙

  只有你走进咱们实际的生产的基地,他了解了咱们汾酒的品质,了解了咱们中国酒的品质,我觉得这个拓展国际市场,我觉得这个路径应该是越来越(顺畅),离咱们国际化的市场应该是很快就能实现。

  【解说】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酒类大奖赛是全球三大酒类赛事之一,被誉为“酒中奥斯卡”“烈性酒奥运会”。大奖赛创办于1994年,每年举办一次,自2005年起在全球巡回举办,先后选择了里斯本、波尔多等世界著名“酒都”作为大赛举办地。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吕梁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