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秒看70年:新中国发展巨变之民生

  【字幕】1949年—2019年,这70年,是中国走向富强的70年,也是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70年。

  【字幕】

  从粮票到移动支付(消费)

  从粮票布票的交换,到现金交易、刷卡消费、网上银行,再到现在的手机支付,消费方式变得越来越便捷,不带钱包就能走遍天下,新中国成立70年来,让人们切实感受到日常生活发生的巨变。

  从泥胚房到小洋房(住房)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草屋瓦房到筒子楼、单元房,再到如今的高层、独栋别墅......我们的住房条件和质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1949年的8.3平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39平方米。近5倍增长的背后,离不开住房保障体系的有力支撑。

  从铁饭碗到自主就业(就业)

  从包分配到建立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从“铁饭碗”到自主就业、主动创业,人们的就业渠道和方式日益多元化。70年来,就业总量从1949年的1.8亿人增加到2018年的7.8亿人,扩大了3.3倍,其中城镇就业达到4.3亿人,比1949年增加了27.3倍。

  从缺医少药到医生上门看病(医疗)

  从最初看病“老三样”的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彩超、CT等先进医疗设备;从群众患病找医生,到享受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从简陋的诊所到现代化医院;70年来,医护人员从50.5万到952.9万;从“看病难”到医改“组合拳”,织就全球最大医保网。

  从无到有的社会保障(社保养老)

  社保的发展,从无到有,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截至2018年底,我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43亿人、1.96亿人、2.39亿人、2.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这意味着,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字幕】

  我们感受着新中国带给我们的文明、富裕,享受着新中国带来的幸福安康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嘉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