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罗竞辉:记住历史才知道未来怎么走

  【香港故事】抗战老兵罗竞辉:记住历史才知道未来怎么走

  【解说】近日,记者在香港新界北部的乌蛟腾村拜访了89岁的抗战老兵罗竞辉。目睹祖国70年间的发展变化,曾经浴血奋战、手刃敌人的老战士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同期】香港抗战老兵 罗竞辉

  我真的想不到祖国能收回香港来,我就能回到香港了。抗战胜利时我回不来,现在97回归了我能够回来,很开心。

  【解说】罗竞辉,是沙头角南涌罗屋村人,1941年12月日本占领香港时,还在上学的罗竞辉也没法读书 。社会动荡,民不聊生,香港各地都爆发了抗日运动,罗家叔伯9人参加革命,加入了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年幼的罗竞辉,也不例外。

  【同期】香港抗战老兵 罗竞辉

  我当时就参加了儿童队,受到国家革命教育的影响。我们知道要抗战,那时候我还记得教我们一首歌:打东洋,打东洋,打倒东洋保家乡。东洋就是日本,让我们“打东洋”,我们就参加了革命。

  【解说】当年才11岁的罗竞辉,以现在的标准来衡量,还是个小男孩。但外敌当前,没有时间等着他慢慢成长,几个月的锻炼之后,罗竞辉就进入队伍,成了一名真正的战士。

  【同期】香港抗战老兵 罗竞辉

  当时就是在这里坐船下去,到海上中队。当时叫海上中队。我到部队后,那个连长叫王锦,跟他做通讯员,保卫员。一是通信,送信;一个是要保护他,照顾他。我就背着包袱,里面有望远镜、有支短枪,我带着短枪,有几面旗帜,每天都跟着他四处走。

  【解说】港九大队并不依靠全线防守来保存实力,相反,他们利用自己的机动性,频频骚扰和打击日军。罗竞辉所在的海上中队,当时的任务,一个是拦截日本船只的海上交通,第二就是保卫渔民的生产。他到队伍1个月,就赶上了一场激烈的战斗,眼看着一个个熟悉的战友牺牲在身边。

  【同期】香港抗战老兵 罗竞辉

  1943年4月左右,在西贡日本人的船停在岸边。日本人就上岸来玩和买东西吃。有人来告诉我们,我们就去了。当时我第一次打仗,那个队长就把我的头按下去,日本人的枪很好,砰砰砰这样的,日本人的枪很好,我们的不是很好。队长就按着我趴下,怕我被打死。然后他们就带人,日本人开船走了,他们就冲上去,被日本人一打,牺牲了。还有一个班长也牺牲了。那时我很难受,但最后那个船被我们炸沉了。

  【解说】十二三岁的孩子,目睹和亲人、长辈一样的战友牺牲在身旁,震撼可想而知。因此,无论是当年首长的名字,还是战斗的日期,罗竞辉都牢牢记在心里。而更让他骄傲的,是另一组数字。

  【同期】香港抗战老兵 罗竞辉

  1943年3月,我到部队,第一天到部队就一直在部队直到抗战胜利。我们部队,剿灭敌船8艘,2条机动船,6条木帆船,炸沉走私船4条。俘虏敌人63个,枪毙65个。缴获3支机枪,4支冲锋枪,36支步枪,有些医药器材,罐头,糖、烟叶、纸等。

  【解说】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70多年,伴随着祖国的强大,香港的繁荣,罗竞辉也步入晚年。因为身体不好,他很少出来参加社会活动,但上个月,他专程出席了特区政府举办的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纪念仪式活动,见到了董建华先生,还亲口给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打气。

  【同期】香港抗战老兵 罗竞辉

  那天9月3号,我和林郑月娥行政长官握手时候跟她说,天塌不下来,不用怕。二万五千里长征(都过来了),你现在一个小小的李柱铭、陈方安生、黎智英等(算什么),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用担心,天不会掉下来,所以不怕。

  【解说】罗竞辉说,自己的底气来自于强大的祖国,那是香港坚实的后盾,永远的后盾。

  【同期】香港抗战老兵 罗竞辉

  我们香港过去,清朝时候很惨的,英国统治时期很惨的,以前一直被人家欺负。现在我们都很开心,很高兴。从发展来看我们国家现在你看,高铁是世界上我们第一,钢材我们第一,发电我们第一,我们国家现在强大了,也不怕人家欺负,这个最重要。

  【解说】对于过去的奋斗人生,罗竞辉充满了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他信心十足,却也提出了长者的关心。

  【同期】香港抗战老兵 罗竞辉

  国家现在很好,我是投入革命投对了,投对了!也是解放了我,也保卫香港,对国家也有贡献。我是很开心的。我们国家我看到现在挺好,但是不要满足。

  【解说】在采访结束前,罗竞辉还专门向记者提出,要以一个保卫过香港,捍卫过领土完整和国家尊严的香港老兵的身份,对香港街头的年轻人说几句话,口气一改回忆残酷战斗时的激昂口吻,娓娓道来,情深意长,如同邻家阿公。

  【同期】香港抗战老兵 罗竞辉

  香港就是中国的,现在的人,连自己是中国香港人都不清楚。现在的生活很好了,不要闹事,要和平,建设香港,建设国家。

  记者 李越 陈烁 让宝奎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