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绣娘技法高超 纸上绣出精美画卷

  【解说】罗在宣是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碚刺绣的传承人,专业从事刺绣20多年。为了挑战自己,她用宣纸代替布匹,用针线代替画笔,在薄薄的宣纸上绣出一幅幅精美的画卷。12月12日,记者在罗在宣的工作室看到,她正在宣纸上绣一幅《江南水乡》图。

  罗在宣曾拜师于重庆的蜀绣大师,也曾远赴苏州学习过苏绣,如今她是重庆市级“非遗”项目北碚刺绣的第四代传承人。罗在宣的大半生都在和针线打交道,从事蜀绣二十多年的她,也在不断地学习和创新。

  古书画界有句说法:“纸寿千年,绢寿八百”, 意思是绢丝最多保存八百年,而纸最多可以保存一千年。正因为宣纸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2019年初,罗在宣开始在宣纸上绣花。

  【同期】(重庆市级“非遗”北碚刺绣传承人 罗在宣 )

  20几岁的时候就找老师学习,到现在一直在从事这个行业。就是自己想挑战一下自己,今年有时间专注来挑战自己。从过了春节到现在,一直都在做宣纸刺绣。

  【解说】虽然从事刺绣工作已有20多年的时间,但纸上刺绣与布匹上刺绣有很大的不同。罗在宣在尝试纸上刺绣的初期也遇到过很多困难,每当勾稿完成后,进行上绷时,脆弱的宣纸却应声裂开,功亏一篑。宣纸固定在绷架上,考验也才刚刚开始。由于纸上刺绣工艺难度极大,不仅需要高超的刺绣技艺,还需要极大的耐心,因此成品率也相对较低,作品完成的时间也就更长。

  【同期】(重庆市级“非遗”北碚刺绣传承人 罗在宣 )

  那个纸,它就是韧性不是很大,它易碎。你力用大了之后,它会把那个纸弄坏掉。缎子它的韧性就要大一点,那个不会那么容易坏掉,但纸的话就容易坏掉。我曾经上一个绷,一天画了三次,上了三次,那个对自己挑战是很大的。

  【解说】罗在宣每天要花10多个小时进行创作,每天要在纸上下针两万多次。她表示,宣纸上绣花,极大地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毅力,要想绣好一幅作品,一定要静下心来,不急不躁。

  【同期】(重庆市级“非遗”北碚刺绣传承人 罗在宣 )

  喜欢的人还是比较多的,之前我那些学生,她们刚开始还蛮有信心的,可是经过一段时间,她觉得做一件作品要花好多精力,好多时间。她就觉得比较枯燥,一时半会也看不到自己的成绩,所以说她们就半途而废了。

  【解说】罗在宣说,每天她的脑海里浮现的都是刺绣的图案,耳朵听到的都是针线穿过纸张的声音。从事刺绣工作以来,她最兴奋的事就是完成一幅作品所带来的成就感。罗在宣表示,接下来她想继续挑战自己,做双面的宣纸刺绣,并将宣纸刺绣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