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纹看家族历史?揭秘台湾少数民族排湾人纹样故事

  【解说】从手部的太阳、人形、齿形等纹身组合就可以了解家族历史,在台湾南部山区,当地排湾老人依旧保有着这样传统的手纹。

  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台湾屏东县佳兴村,用镜头记录下台湾少数民族排湾人的纹样故事。

  【同期】排湾学者 邱霄凤

  对排湾族(人)而言,手纹是一个呈现社会阶序伦理,从一个核心、从一个王家(部落首领)渐渐渐渐外扩的一个亲属关系的记号。所以(通过手纹)知道我们的祖先从这个(部落)传统领袖的家,这是第几世的子孙,从这个图案可以看得见。

  【解说】邱霄凤介绍,传统上排湾人会在女子的手部和男子的躯干部分纹上特殊图样,以展示纹身人所属的社会阶序。

  邱霄凤说,观察排湾人的手部纹身首先要看大拇指。大拇指上的纹样信息可以透露出纹身人的身份、位阶,与部落首领血缘上的远近关系。

  【同期】排湾学者 邱霄凤

  太阳纹就表示她还是(部落首领)五代以内的亲(属),人形图代表她对人民的管理权。太阳纹代表她是太阳的孩子,这是一种是社会位阶(的体现),有什么比太阳更高的呢?所以她用那个太阳来表达她的高位阶。

  【解说】同时,在排湾老妇人的手纹上,还体现着族人生存环境、住在部落位置等诸多细节内容。

  【同期】排湾学者 邱霄凤

  齿形纹来代表部落,我们耕的田也是像梯田一样的,远远地看一阶一阶的,所以就用这个(齿形纹)图案代表传统领域生活的环境,还有她住在的部落(位置)。那个像波浪一样的图纹就代表她有使用河流的权利,那也就是她拥有河流,拥有山川。

  【解说】邱霄凤说,手纹对排湾人来说很特殊,这相当于一个带着走的“族谱”。她介绍,对于没有文字的排湾人而言,手纹不单是一种图案,更是一个家族的故事。

  为此,邱霄凤在工作之余,致力于传播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她也呼吁台湾少数民族的年轻人要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漂得再远也要记住回家的路。

  【同期】排湾学者 邱霄凤

  很多的文化是应当被保存的,它不应该在历史当中消失。人类文化文明的演进,这是资产之一。我只是想提醒很多跟我一样是少数民族的孩子,记得那个回家的路,记得要把自己部落的文化给发现出来,我们不能让台湾少数民族在历史上缺页。

  【解说】据了解,台湾屏东县佳兴村中保有手部纹身图案的排湾老人仅有3位依然在世。而据学者调研,目前全台湾排湾人和鲁凯人当中有手部纹身的老人仅存17人。

  记者徐朋朋 路梅 史元丰屏东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