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木匠老人走红网络 圈粉海内外

  【解说】广西梧州市蒙山县有一位老木匠叫王德文,几十年来一直和木头打交道,他做木工的视频,在网络上累计达一亿多的播放量。老人凭借着一身木匠手艺在国内外圈粉无数,被网友亲切的称之为“阿木”爷爷。

  【解说】王德文1957年出生于山东省聊城市的一个贫苦家庭,9岁时,父亲不幸离世,母亲带着4个孩子艰难度日。年幼的王德文第一次接触木匠是因为家里年久失修,需要更换木梁。

  【解说】过了几年,14岁的王德文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开始跟随村子里的木匠四处闯荡。王德文介绍,当时木匠主要是负责建房、制作门窗和家具。由于没有经验,16岁之前,王德文在团队里只能干一些简单的体力活。随着王德文的技术日臻成熟,逐渐受到村民的认可,便一直从事木匠生涯至今。

  【解说】2017年,王德文制作“鲁班凳”的过程被儿子拍成视频上传网络,当时点击率一下就达到上百万。王德文也因此走红网络。据了解,“鲁班凳”是一块木板,不用钉子、胶水,仅凭锯、钻、刨、凿等传统木匠技艺制作而成的一张板凳。

  【同期】王德文儿子 阿成

  (鲁班凳)第一次就成功了,我们做的时候,做成功以后这个视频被我剪辑嘛,我剪辑出去以后第一个视频就挺火爆的,当时的话就过了一百多万。

  【解说】在网络上,王德文自称“阿木爷爷”,他不单会制作“鲁班凳”“鲁班锁”“将军案”等复杂的物件,还会给孙子做一些小玩具。每一件都是纯手工打造,引来视频弹幕上一片艳羡之词。

  【解说】近年来,随着机械化家具厂的兴起,传统木匠的身影慢慢消失。对于传承的问题,王德文深感担忧。

  【解说】谈及未来,王德文表示,拍视频不是为了赚钱,主要是希望这门技术后继有人,也为了教大家学手艺。以后要把视频做得更好、更详细,这样能让网友更容易理解和学习。

  【同期】木匠老人 王德文

  他们要是学嘛,我也愿意教,我也不收你的学费,拍这个视频(赚钱)不是目的,主要(目的)是教大家学这个东西。

  潘雪 莫天林 卢恒 广西蒙山报道

【责任编辑:王嘉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