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两会”启幕 海外侨领冀发挥侨力助力“引进来走出去”

  【解说】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月10日在福州开幕。在今年的两会上,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讲好中国故事、聚焦“新福建”建设等成为与会人士热议的焦点。

  【解说】福建的侨台优势明显,现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1580多万人,居住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在不少列席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看来,闽籍海外乡亲分布广泛,应发挥福建的侨乡优势,吸引更多的侨胞回乡投资兴业。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列席人士、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荣誉会长 陈天明

  作为我们一个海外社团,我觉得因为对住在国的法律、人文还有国情都比较深厚地了解,那更方便呢就是把国内的企业推出去,介绍给住在国的企业,也可以把住在国的企业,带回国内深入地考察,这样子把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做得更好。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列席人士、中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友好联合会副主席 潘郁

  还是六个字走出去引进来,加强两国之间的一些交流。巴新又是“一带一路”的延伸带,在南太平洋具有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希望2020年是个好的开端。

  【解说】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带一路”建设依旧是列席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一带一路”造福了沿线民众,通过各方共同的努力,“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措施,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会人士表示,要积极服务和引导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加快建设“新福建”出谋划策。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列席人士、美国福建华人联合会主席 李华

  要发挥我们侨的力量,发挥他们的作用,我们共同来完成推动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是大有作为的。所以说我认为说,我们海外侨胞在这一块应该说要多参与。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列席人士、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荣誉会长 陈天明

  借着“一带一路”的机会做好中意两国的桥梁,做好社团跟国内经贸文化交流方面,能做出贡献,也会推荐,把祖国发展这么好的优势,推荐给当地的华侨华人。

  【解说】记者了解到,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于1月10日至1月14日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也将于1月11日至1月15日召开。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刘立琨】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