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府集体辞职有何考量?专家详解俄政局变化

  【解说】当地时间1月15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政府集体辞职。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梅德韦杰夫提出的政府辞职请求,同时责成辞职政府在新内阁成立之前履行自身义务。当天数小时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发表国情咨文,建议修改宪法,给予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在组建政府内阁过程中更多权力。

  【同期】俄罗斯前总理 梅德韦杰夫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作为俄罗斯联邦政府,显然应该给总统作出一切必要决定的机会。根据宪法第117条,我认为俄罗斯政府应该辞职。

  【解说】对于政府的全体性辞职,专家表示是为了修宪服务。

  【同期】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张弘

  宪法改革要赋予议会更多的权力,削弱总统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绝对的主导权的话,政府就会和宪法相互矛盾。所以我认为梅德韦杰夫这样一种提前辞职是为宪法改革铺路,创造更加完善、更加和谐的政治氛围。梅德韦杰夫是为了配合普京的政治改革的动作而提出的政府动作,也是为了普京2024年以后的“后普京时代”的政治发展。应该说是有内部共识的。

  【解说】当地时间16日,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增设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并任命梅德韦杰夫担任此职。俄罗斯国家杜马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米舒斯金出任总理。有人认为梅德韦杰夫新职位的任命是对其权力的削弱,而米舒斯金可能成为普京的接班人。对此种种猜测,专家进行了解读。

  【同期】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张弘

  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对这个事件的安排,以及对梅德为杰夫未来职位的安排,这都是完整的很缜密的,我认为普京要开启新一个政治改革计划的重要的一环。

  【同期】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姜毅

  应该说他(梅德韦杰夫)只是在协助主席在国家和国防工业和国家安全的问题上做一些工作吧,所以他的作用实际上只是一个辅助性的。

  【同期】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张弘

  普京任命米舒,我觉得实际上更多的是普京和俄罗斯精英内部的一个共识,在普京国家政治改革、宪法改革的这样一个过程之中,可能普京需要一个新人来执政政府和俄罗斯经济;其二,普京需要一个更听话的人,就是说他资历更浅,更容易听指挥。未来是不是他接班,这个还谈的太早。为什么呢,2024年普京的任期才刚结束。

  【解说】2024年俄罗斯将迎来总统大选,此次修改宪法也被认为是为了大选铺路。那么俄罗斯究竟为什么要修改宪法呢?

  【同期】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张弘

  修宪是要限制总统权力的过多、过大。普京希望在他未来的俄罗斯政治体制制度和俄罗斯宪法至少要在三权分立的这种体系架构,更加均衡。宪法改革一定是着眼于未来,而非一时一事的政治考量,而是要使俄罗斯政治体系更加健康,更加完善,着眼于未来10年20年俄罗斯发展的调整,它并不是一个战略性的变化,而是一个技术性调整,未来的改革肯定是按照普京的思路去做。

  【解说】距2024年俄罗斯大选还有四年时间,专家认为,普京继续执政的可能性不大,普京更着重于建立具有强烈普京特色的制度建设。

  【同期】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张弘

  很大程度上可能普京不会寻求继续留任、无限期地执政下去。普京可能更希望着眼于普京模式和普京体制的建设,他更倾向于像建立一个更加稳固的、有普京特色的政治遗产、政治制度、政治体系。

  刘丹忆 李佳励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