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迪化街寻“年味”:年货要讨好彩头 春联有讲究

  【解说】在台北说到年货大街,人们自然会想到迪化街。

  春节将至,位于台北市大同区的迪化街年味浓郁。街道上方红色的条幅和灯笼将沿街建筑布置得喜气洋洋,街道两旁各类年货琳琅满目,商家则不断向过往民众热情推销着。

  台湾民众过年选食材或送礼都讲究好彩头,因此有“乌金”别称的乌鱼子在迪化街成为畅销品。

  【同期】台北迪化街乌鱼子店负责人 王丽苹

  主要是乌鱼子,乌鱼子特别多人喜欢,因为乌鱼子它俗称“乌金”,就是财源广进的意思。然后它又有多子多孙的寓意在,所以是一个很好的彩头,几乎家家户户都很喜欢,都会准备这个品相。

  【解说】迪化街是台湾第一个年货大街。从清末至今,迪化街一直是台北大稻埕商圈的核心,是南北货、中药和布匹批发商集中地,如今也是台北市保存最完整的历史老街。

  在这条历史悠久的街道上,王利苹透过民众采购年货的活动也见证着其中凝结的家庭情感。

  【同期】台北迪化街乌鱼子店负责人 王丽苹

  我以前的客人,他带着小朋友来采买(年货),现在是他的孩子再带着他的孩子来采买,你就看这世代的交替,就是家里人的感情凝聚力很好,我对这件事情特别感动。所以我们的很多客人都是一代一代接着买的,我特别喜欢。

  【解说】除了采购各式年货,来迪化街霞海城隍庙烧香祈福也是人们春节前的一项重要活动。作为一座历史悠久、香火鼎盛的庙宇,霞海城隍庙每年春节前都会向民众派发春联、福字帖,送上新春的祝福。

  【同期】台北霞海城隍庙文宣组组长 吴孟寰

  帮家里面的人求“身体健康”“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这种比较吉祥话的(春联),其实还是以传统的(祝福)为主。创意的很多人会用直接印刷的,但是手写的这个才是最珍贵的,所以手写的就要写这些传统的吉祥话。

  【解说】热情的年货卖家、香火鼎盛的庙宇,鼠年将至,展现台湾市集传统和历史的迪化街在此时饱含了人们对年味最真切的感知。

  【同期】台北迪化街乌鱼子店负责人 王丽苹

  我对年味的理解就是家人团聚的,是幸福的,所以一定要回家过年。一起吃饭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我很推崇这一点,我觉得尽量回家吃饭吧,更何况是过年呢。

  【同期】台北霞海城隍庙文宣组组长 吴孟寰

  我们到了年末嘛,不管今年我过的是好年或不好的年,我总是要有一个好的、圆满的完结,那来谢谢我们的城隍老爷的保佑,那也是希望来年新的一年让我们更顺利、更顺遂。

  【解说】根据台湾社交网站调查,迪化街是台湾民众办年货的首选,每年“年货大街”活动吸引超过100万的参与人次。

  记者 徐朋朋 路梅台北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