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塔里木河支流水量丰沛 群鸟翱翔

  【解说】初春的塔里木河微波荡漾,湛蓝的天空下成群的野鸭、大雁在河两岸或振翅舒身、或低翔河面。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新疆阿瓦提县塔里木河支流阿瓦提河段上,看到近万只野生动物在此栖息,随着塔里木河流域治理工作的推进,当地生态逐年好转,吸引野鸭来此“安家落户”。

  【同期】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林草局党组书记 杨宏波

  通过我们全县齐心努力,野生禽类的栖息地和繁殖地得到了极大的巩固和改善,截至目前,我们发现了大天鹅、白鹭、苍鹭、绿头鸭、灰雁等十一种禽类。

  【解说】塔里木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河,全长2179公里,流域总面积102万平方公里。由于塔里木盆地干旱少雨,一年降水量不足50毫米。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塔里木河河道曾大段断流,时间长达近30年,下游河段断流长度达近400公里。2001年《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报告》出台,决定将塔里木河的水资源进行统一管理、调度和优化配置,中国在当年投入100多亿元,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

  记者在阿瓦提县塔里木河岸见到,虽然自冬季就已进入了枯水期,但塔里木河水量依旧丰沛,这得益于塔里木河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和塔里木河河水的统一调配,使得两岸树木成林、野鸭成群。

  新疆阿瓦提县林草局党组书记杨宏波介绍,经过多年生态治理,对临近河边的草甸进行多次饮水灌溉,使得野生禽类有了良好的栖息地。

  【同期】新疆阿瓦提县林草局党组书记 杨宏波

  (我们)向全县发布了禁止猎捕猎杀野生动物的通告,动员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保护野生动物,将护林员、护草员有机的整合起来,同时加大日常的巡护频次。

  【解说】据了解,自塔河综合治理项目实施以来,塔河干流各单位在项目区内实施渠道防渗和节水改造工程,保证每年向塔河下游下泄生态水,保障了冬季塔河支流丰沛的水量。

  赵雅敏 宋凯旋 姜朝 新疆阿瓦提县报道

【责任编辑:胡文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