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食用陆生动物名单:等待“宣判”的竹鼠与“重迎希望”的鸵鸟

  【解说】一个星期前,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列出31种可食用的家畜家禽征求社会意见。广西广泛养殖的竹鼠未被列入目录,前景堪忧,1800万只养殖竹鼠等待“宣判”。处于目录之中的鸵鸟养殖业则“重迎希望”,有望继续争夺特殊养殖业市场。近日,中新社记者就走访竹鼠和鸵鸟养殖户,了解他们的近况。

  【解说】据广西畜牧研究所专家估算,广西有10万人从事竹鼠养殖产业,存栏1800万只,产值20亿元,占中国的七成。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的林燕春是一位有10年竹鼠养殖经验养殖户。在过去几年,一只竹鼠的利润能达到100元,林燕春依靠竹鼠养殖每年可获利近10万元。正因如此,他堂叔2018年找到他,合作扩大养殖规模,并在当年7月投入六七十万元成立合作社。他的养殖基地也成为当地扶贫微车间,多次被媒体作为典型报道。

  【同期】广西柳州市竹鼠养殖户 林燕春

  刚开始的时候,最好卖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老板自动找上门,开高价(拿货),没货(的话)就交定金订货。

  【解说】竹鼠属于“三有”动物,往年的春节是竹鼠的销售旺季,销量能占全年三分之一,但随着疫情的发生,林燕春的竹鼠养殖被按下暂停键,不能吃也不能卖,进入原地“封存”状态。两个月来,3600余只竹鼠每天需要耗费近1000元的竹子和甘蔗等饲料,这让林燕春压力山大。因买不起饲料,竹鼠们渐消瘦,一有人靠近就会直起身子期盼喂食。因消瘦导致的抵抗力减弱也让林燕春的养殖场在过去两个月内死掉了1000多只竹鼠。于心不忍的林燕春又借钱买饲料,每天砍竹子喂竹鼠,家庭的开销只能靠妻子到镇上打工获得的2000元月薪支撑。25岁就开始养竹鼠林燕春现在最希望的就是政策尽快落地,再做止损的计划。

  【同期】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竹鼠养殖户 林燕春

  疫情初到过了一两个月,然后顶不下去了, 没钱买(饲)料了。没办法(再投入了),这个没办法了。顶不下去了,没有打算了,我也不知道能干嘛,只会养竹鼠(其他)什么都不会。

  【解说】曾和林燕春一样焦心的,还有柳州市鹿寨县黄冕镇石门村的鸵鸟养殖大户覃田明,他刚在2019年投入了80万元新建了20余亩的鸵鸟养殖场,按照覃田明的计划,2020年他能通过“包销售、包技术”的形式,带动周边村民、贫困户养殖约3000只鸵鸟,产值可达约1000万元。

  【解说】疫情发生后,他的鸵鸟养殖场也被按下暂停键。曾经浑身是宝,每公斤肉售价约100元,一副皮毛售价数百元的鸵鸟,很可能成为“吞金巨兽”,让覃田明的巨额投入打水漂。直至鸵鸟被列入征求意见稿后,像覃田明一样的鸵鸟行业从业者才松了一口气。

  【同期】广西柳州市鹿寨县鸵鸟养殖户 覃田明

  现在我们鸵鸟又(有机会)可以正式上餐桌了,国家这块也出来了其他很多政策,狗肉、猫肉等都不推荐再食用了,这对鸵鸟养殖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解说】尽管目录还是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未正式落地仍存在变数。但覃田明对于鸵鸟养殖的未来十分乐观,在坚持养殖的同时,还加快对鸵鸟进行骑行训练,争取让已经投入20余万的鸵鸟骑行体验园能在五一假期对游客开放。

  【同期】广西柳州市鹿寨县鸵鸟养殖户 覃田明

  在价值这一块,在疫情过后,鸵鸟整体的自身价值,应该能提高30%至50%,这是一个方面,第二鸵鸟旅游产业也得到相应的发展,这是很好的另外一个方面。

  王以照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