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悬崖村”村民走下钢梯搬新居

  【解说】坐落于四川凉山州昭觉县的的阿土列尔村曾因进出村要借助17条藤梯,攀爬落差达800米的山崖而被外界关注,又被称为“悬崖村”。

  【解说】5月13日一大早,“悬崖村”31户村民背着行李、成群结队地朝着新家出发。在14日前,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陆续搬进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家,过上城里人的新生活。

  【解说】从土胚房到楼房,从钢梯到楼梯…对于“悬崖村”村民来说,易地扶贫搬迁将彻底改变他们以往的生存环境。在下山的搬家大军中,51岁的村民某色拉则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他穿着崭新的西装皮鞋,背着昨晚早已准备好的床上用品和香肠腊肉,步履矫健,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同期】(“悬崖村”村民某色拉则)以前小的时候就是(说)不要离开。以前我的小儿子就是读书的时候背下去,放假的时候再背回来这样子。搬到县城里面去了,孙孙子子(到)学校就方便得很了。现在我汉话说不来(好),不懂(认)字,原因就是,山上学校条件不好,公(道)路不好,什么都不好的。

  【解说】经过数小时的钢梯攀爬和车程,某色拉则终于来到县城里的新家。他的小儿子莫色格日昨天就提前下山来到新房子打扫卫生,等待家人的到来。某色拉则说,以前小儿子在山上很少打扫卫生,现在看到他那么勤快,实实在在感受到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

  【同期】(“悬崖村”村民莫色格日)以前我们在山上住那种土房子的时候,因为拖地也拖不干净。现在搬到县城里面来了,住了新房子,我们生活环境都比较好,这么好的房子,这么好的环境,我们应该去珍惜。

  【解说】某色拉则的大儿子某色苏不惹是村里首批直播网红。2017年,他在村里开始网络直播,一个月的时间里便收获了5万多粉丝。借助直播平台,他将“悬崖村”的土特产推广到大山之外,收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解说】如今,某色苏不惹的父亲和弟弟都搬到了山下,他因为分家后属于非贫困户家庭,所以这次的搬迁名单中并没有他一家的名字。某色苏不惹说,虽然这次没有分到新房,但他并不失落,他看好“悬崖村”老村落发展旅游的前景,他也会继续坚守在这里宣传家乡。

  【同期】(“悬崖村”村民某色苏不惹)刚开始听到他们要分新房的时候,感到也比较高兴,因为包括我父母,包括村里其他的一些,比如说老人,他们很多人都没有想过,他们的一生当中能够在县城周边有这么一套房子。在山上的话,之前我主要是在直播,然后宣传自己的家乡,卖一些土特产啥(什么)的,现在在山上主要的工作就是油橄榄管理。

  【解说】如今,“悬崖村”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景点,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昭觉县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子阿牛介绍,并不是所有“悬崖村”村民都搬入了县城新家,留下来的村民将成为将来打造新“悬崖村”的力量。

  【同期】(昭觉县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子阿牛)其他留下在村里的,我们现在有个旅游规划,就是当地的青壮年还有稍微有技术这方面的人员,要在本地留下来搞产业,以合作社的形式。搬下来以后的土地和房子都由村集体来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然后有部分青年我们要以劳动力培训、技能培训这方面来进行支持。还有我们旅游民俗村落打造,也需要一部分人,在那里经营,来提高他们的收入。

  陈选斌吕杨四川凉山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