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生返乡创业:将“垃圾”变废为宝

  【脱贫故事】广西大学生返乡创业:将“垃圾”变废为宝

  【解说】地头腐烂的南瓜养殖黑水虻 ,成品黑水虻作为养殖业饲料出售,剩余的有机肥经秸秆发酵后用于种植,种出的芽苗菜通过电商和传统商超售卖,供不应求。黑水虻是以餐厨垃圾及畜禽粪便为食物的一种昆虫,成虫是一种很好的动物蛋白饲料。在广西隆安县屏山乡群力村,返乡大学生许雄能,充分利用农村常见的有机垃圾开展循环种养,走出了一条低碳环保脱贫的路子。

  【解说】记者了解到,2014年,许雄能辞掉工作回到家乡发展蛋鸡养殖,2018年又开始种植芽苗菜,并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20多户贫困户一起发展蛋鸡养殖和芽苗菜种植。种植芽苗菜,许雄能发现了新的商机。听了专家介绍黑水虻的利用价值后,他又开始筹备养殖黑水虻,并初步形成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思路。

  【同期】广西隆安县屏山乡伊品承种植养殖合作社带头人 许雄能

  废弃的这些南瓜跟当地不值钱滞销的东西,拿来转化成经济效益,(所以)自己形成闭环,尽量减少这个污染,可以说我们这个产业是零排放。

  【解说】据了解,每6吨南瓜能养出1吨黑水虻成虫,而每吨黑水虻成虫可以卖到6000元。黑水虻的成虫富含蛋白质,可以用来喂养鱼虾,干燥后还可作为家禽饲料。售出成虫后,每吨成品黑水虻会留下900公斤左右的有机肥,与农村常见的秸秆进行堆肥后,可作为种植有机蔬菜的肥料。

  【解说】群力村贫困户谭艳飞在合作社里务工,每天负责从地头收来的腐烂南瓜进行粉碎,做这个活她每天可以拿到100元的报酬。

  【同期】广西隆安县屏山乡群力村脱贫户 谭艳飞

  上个月赚得2400元这样,在家门口都可以赚钱,又可以照顾小孩 ,又可以照顾老人。

  【同期】广西隆安县屏山乡伊品承种植养殖合作社带头人 许雄能

  现在产值的话,一年的利润是在60万多万这样子。目前我们用工是用有9个贫困户,

  群力村的话是6个贫困户。

  【解说】下一步,许雄能计划在各个村都建立一个大棚,就地收集有机垃圾开展黑水虻养殖,留下的有机肥和粉碎的秸秆堆肥发酵后,按照提供有机垃圾的比例提供给村民使用,引导村民开展有机蔬菜种植以低碳环保的方式搞发展、谋致富。

  李艾霞 陆锡梅 蒙斯琪 广西隆安报道

【责任编辑:于淇】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