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北管乐团“云”同台 共奏古乐叙情谊

  【解说】8月12日晚,2020年两岸北管交流活动在福建泉州泉港区举行。与往年不同,受疫情影响,今年来自泉港锦祥北管艺术团和台湾彰化花坛御夆阁剧团的两岸北管艺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云”同台,共奏古乐、共叙情谊。

  【同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北管” 泉州市级传承人 庄炳文

  疫情以后也不影响咱们的互相交流,我们也可以视频上线上交流,也是可以互动的。两岸的北管要互动、交流比较常态化地把这个他们的北管留下给我们,我们北管留下给(他们),统一要规范起来,传承下一代。

  【解说】北管是一种丝竹民乐,清代光绪年间从江淮一带传入泉州,并随着泉州人传到台湾,与南音并称“姐妹花”,素有“天子传音”的美誉。2006年,北管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闽台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解说】时至今日,在海峡的对岸,北管作为台湾汉族传统音乐最大的乐种仍然传唱不衰,常见于迎神赛会、阵头,以及歌仔戏、布袋戏表演中,可谓“根在大陆,花开两岸”。

  【同期】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文化馆 馆长 黄嘉辉

  我们两岸同胞是同心的,是同源的,血缘相通的,文化也相同的。这个疫情阻不断我们两岸同胞的情深。通过我们这个文化的交流,勾起两岸同胞的亲情、对两岸文化的认同。通过我们泉州北管这个窗口,来加强两岸的民间交流。

  记者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