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馕小伙收入稳定 女朋友很满意

  【解说】29岁的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古勒鲁克乡兰干村村民阿不都艾尼·依玛木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耕地少、没有一技之长,阿不都艾尼·依玛木以打工谋生,收入低且不稳定,2019年12月,得知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招工,阿不都艾尼·依玛木抱着忐忑心理前来应聘,经过三个月的培训,现在阿不都艾尼·依玛木变成了伽师县馕文化产业园的一名打馕师傅。

  【同期】新疆伽师县馕产业园打馕师傅 阿不都艾尼·依玛木

  我以前住的就是土房子,土路,(经常停水停电),以前就是我没有稳定的收入,到处跑,找工作,打工,就是解决不了我家庭经济情况。

  【解说】阿不都艾尼·依玛木勤于学习,在培训期熟练掌握了打馕技能和使用电气化馕坑。培训期每个月能领到2000元人民币,三个月培训期间阿不都艾尼·依玛木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但成功上岗而且还当上了小组长,月薪超3500元。

  【同期】新疆伽师县馕产业园打馕师傅 阿不都艾尼·依玛木

  可是我来到这里以后,在师傅的带领下,学会了好多技术,也当上了打馕师傅,现在我的工资(一个月)3500以上,以前的土房子全部打掉,给我盖成了富民安居房,路也现在也是水泥路,电和水都有,养的鸽子、驴都有补贴。

  【解说】现在阿不都艾尼·依玛木看到自己和同事们打的馕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感到非常自豪,收入稳定了,生活越来越好,这也让阿不都艾尼·依玛木赢取了女友的芳心,他打算明年和女友结婚。

  【同期】新疆伽师县馕产业园打馕师傅 阿不都艾尼·依玛木

  以前就是没有工作,谈对象也很难,可是我现在,有工作有稳定的收入,3000元以上的工资,谈对象,对象也很满意,现在有一个稳定的收入生活也很好,打算明年要结婚。

  【解说】记者在馕文化产业园看到,员工们身着洁净工装,三人成组,围在电气化馕坑前,烤制着芝麻馕、玫瑰馕、窝窝馕等各种类型的馕。产业园目前就业人数有1200人,员工最高工资每月5000元,平均月工资3500元。

  【解说】伽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庞雪琴介绍,伽师县筹措资金8000万元,盘活占地274亩的废弃企业,于2019年11月建成了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米的馕文化产业园。产业园按照“馕产业+技能培训+扶贫就业+旅游观光”的发展模式,以产业带动就业。 目前馕文化产业园日均销售馕可达30万个。18万个用于本地销售,其余的借助交通物流网络以及与产业园合作建设的电商平台、快递网点等,销售到广东、天津、上海等地。

  【同期】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副县长 庞雪琴

  目前经营状况也非常好,不仅解决了1200个人就业,而且这里面696名贫困户参与到企业生产过程中,也实现了脱贫致富,目前馕产业园每天的销售量达到30万个。

  【解说】记者从喀什地区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地区馕产业共吸纳逾2万人就业,馕产业年产值24亿元,年利润超9.7亿元。按照规划,到2025年底,喀什地区力争实现馕产品销售收入约75亿元,拉动原料、包装、物流、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年产值约25亿元。

  戎睿 王文海 白洪亮 新疆喀什报道

【责任编辑:韩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