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开幕:讲中国绿色故事

  【解说】2020年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简称“绿博会”)10月18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开幕。作为中国绿化生态领域组织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博览会,绿博会在展示中国国土绿化成就、交流生态建设经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解说】第四届绿博会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理念,不挖山、不填湖,在绿水青山中点景染彩,沿湖打造了56个各具特色的展园。

  【解说】缩小版的稻田、茶园,融入建筑中的绿植花卉,贵州园在原有山水本体的基础上,尊重原始地形,保持原有山水架构,将多种贵州植物融入,再现了贵州传统村落文化景观。

  【同期】贵州园景观深化设计负责人 李林懋

  主要是要符合我们贵州特色,代表我们贵州特色,还有我们的植物不光是观赏性的园林树种,那么还有林业造林的树种以及我们产业的一些蔬菜以及食用菌。那么我说到的这些基本上是包含了贵州十二大特色产业的这些种植。

  【解说】无论是苏州园林的小桥流水,还是上海、广州等大都市的清新浪漫;无论是东北地区的雪乡风情、森工文化,还是华北地区的皇家园林的雄伟大气,56个展园,在绿博园都能一睹风采。

  【解说】美国波多黎各自由邦、法国洛泽尔省两个外国展园也应邀入展。洛泽尔省地处法国中央高原南部,在展园内重点展示当地的文化景观与自然特色,漫步园内融入了当地元素的景观让人仿佛置身于千里外的法国罗泽尔。与21年前初次来到中国相比,中国生态保护越来越好,在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白屿淞看来,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生态环境保护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

  【同期】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白屿淞

  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点是,我去到领区里面的任何城市,比如成都、重庆、云南或者是贵州,所有的地方都把环境保护以及生物保护多样性放在了一个突出的地位。现在所有的人都知道无论是哪个国家都知道需要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不去注重保护环境,可能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所有的人都必须行动起来,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有民众。

  【解说】56个展馆不仅展示了全国各地及部分企业文化与特色,也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十三五”以来,中国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绿化事业发展成就。

  【同期】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护司司长 张炜

  中国特别是人工造林现在达到了十二亿亩,这是全球人工造林全球第一个国家。并且在荒漠化治理上,中国的荒漠化治理为全球治理做了典范,也讲好了中国防沙治沙的故事。我们现在践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好的把生态的建设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融合,使老百姓在生态建设中更好的获得经济收入,脱贫致富。

  (王曦 贵州黔南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