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2岁“新生代”非遗传承人:愿为传承而创新

  【同期】“不觉又是秋……”

  【解说】10月26日,在位于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的李代炎南曲传承工作室内,12岁的周恩布拿出蟒皮三弦,唱起南曲经典曲目《春去夏来》。不久前,这位土家族男孩顺利通过五峰县文化馆暨非遗保护中心的考核,成为当地年龄最小的南曲传承人。

  【同期】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周恩布

  非遗传承人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称号,我觉得大家每个人都可以喜欢这个,非遗传承人不会成为我的负担,我觉得像我们这种青少年,应该更大力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是传承人。

  【解说】南曲又称丝弦,是中国地方小曲中较为古老的曲种,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古雅的弦音以及久远的历史,但如今仅在五峰、长阳两个土家族自治县留有部分南曲艺人。2008年,南曲入选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解说】2018年,10岁的周恩布在五峰渔洋关镇小学参加非遗传承活动时,对古色古香的南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的授课老师正是五峰县级南曲传承人李代炎,他也一眼相中了课堂上听得最认真的周恩布,于是将其收为弟子,精心传授南曲弹唱技巧。

  【同期】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周恩布

  我觉得南曲有一种特别的韵调,我个人也特别喜欢这种古风古味的东西。

  【解说】拜师后,周恩布勤奋自励,刻苦钻研南曲弹奏技巧和演唱方法,保证每周六上午到李代炎家里学习2至3小时,即便是在疫情期间,周恩布也坚持学习和练习,还经常录制自己练习弹唱的视频发给师父。

  【同期】周恩布妈妈 胡玲

  他经常就在家里每天都练习,不懂的就到李爷爷那里去学习。我就想他在南曲、音乐方面有更多学习的机会,只要他喜欢,我就尽我的能力培养他。

  【解说】南曲学习难度系数大,蛇皮三弦作为南曲弹唱乐器的基本配置,一般孩子的手指即使完全张开,也难以达到成年人的把位长度。通过刻苦学习,周恩布不仅掌握三弦使用技巧,还能把被称作“南曲三字经”的传统曲目《春去夏来》完整地自弹自唱出来。

  【同期】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周恩布

  我(平时)我有学业在身,有很多作业,但是我可以靠平时的休息时间,每5分钟休息(温习南曲),我每天练一下,就感觉不会生疏。

  【解说】周恩布的勤奋好学和在南曲上展现出的天赋,让如今已80岁的李代炎倍感欣慰。老人酷爱南曲艺术,多年来,除了弹琴、唱曲、编写南曲音乐新段之外,一直在留心寻找传承人。今年,老人又新收一个小徒弟郭可悦,是当地小学的一名六年级学生。

  【同期】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李代炎

  为了把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下去),我们还要继续招收更多的青少年(和)小学生来学习。

  【解说】谈起南曲今后的传承与发展,李代炎与周恩布一老一小两位传承人异口同声地表示,有责任将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传承下去,不过必须要创新,他们会试着将现代音乐元素与传统相结合,争取让更多人喜欢南曲,吸引更多人来学习,而让南曲得到更好地的传承。

  【同期】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周恩布

  创新是关键,就像现在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一样,我最近听了一下,好像里面有唱跳(和)rap的内容,我觉得我们(南曲)缺乏的还是创新,就是说要在创新的基础上,保持传统的东西,这是我希望对南曲的改造。

  董晓斌 王登府 杨威 湖北五峰报道

【责任编辑:梁异】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