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浙江美妆产业 靠科技重文化寻国货复兴之路

  【解说】近年来,浙江省化妆品产业发展快速,生产企业数量、产品数量、产值等方面均排全国前列。化妆品企业数从2011年的430余家发展到2020年的550余家。

  记者近距离走进浙江一些化妆品头部企业,探究产业发展规律。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处二级调研员林祥国介绍,浙江省化妆品产业总体发展前景良好,下一步要打造好化妆品产业三大示范区。

  【同期】(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处二级调研员林祥国)

  一是打造化妆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第二个目标是打造为深化化妆品治理改革示范区,第三个目标是打造进口化妆品科学监管和创新发展示范区。

  【解说】近年来,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化妆品领域先试先行,全方位积极有效推进。在产品监管上,实行化妆品备案积分制和分级分类管理,从2020年1月至今,共对1656家企业进行评级。开展了高风险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和美容美发单位化妆品专项整治,检查高风险化妆品生产企业54家、美容美发单位15653家、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54家;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指导浙江省保健品化妆品行业协会开展品牌评选,经各级监管部门推荐和专家审核把关及260万人次网络投票参与评选出“2019浙产美妆十大品牌”,大力开展以“浙江美妆”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记者也走访了相关品牌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国货的复兴,除了政府的监管,企业自身既要依靠科技创新也要重视文化品牌建设。

  【同期】(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毛慧萍)

  前期我们首先是对中国文化、中国的元素(研究)怎么样能够更好地融入品牌,前年我们跟故宫合作以后我们推出了第一季第二季,那么在这个故宫产品过程当中我们都是融入了中国的元素,所以产品一上市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产品的质量包括产品的包装,各个方面都是非常有中国风中国特色的。

  【同期】(欧诗漫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伟良)

  那么应该说现在因为随着年轻消费者对国货的信心不断地增加,整个化妆品行业国货迎来了比较好的发展时期,那么通过自身的努力,通过科技的创新和营销的创新,也会发展得更好,最终我们想随着中国文化的输出,走向世界。

  【解说】据了解,湖州的美妆小镇是浙江未来承接国内外中高端化妆品产业的核心板块,在推进化妆品产业全产业链构建中将起到重要作用。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党委委员莫芬芬表示,美妆小镇经过5年的积累,已经初具规模,下一步要把小镇打造成高标准全方位的长三角地区的时尚之星。

  【同期】(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党委委员莫芬芬)

  那么经过5年时间的打造,应该说已经累积引进了100多家化妆品及相关配套的企业,那么整一个投资规模也超过了250个亿,已经达到了全国三大化妆品集聚区之一,所以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美妆全产业链的打造,进一步推进美妆产业一、二、三融合的发展。同时加快长三角一体化的融入,把我们美妆小镇高标准然后全方位地打造成我们长三角的时尚之星。

  【解说】今年7月,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浙江省经信厅印发了《浙江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从八方面提出28条具体措施,力争2025年该省化妆品产业年销售收入达2000亿元,培育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行业领军企业3家,拥有5个以上国际知名品牌。

  记者沈亦山 浙江报道

【责任编辑:李明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