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年味:一本挂历赋予的过年“仪式感”

  【新春纪事】记忆中的年味:一本挂历赋予的过年“仪式感”

  【同期】挂历店店主 金安光

  新的一年开始,必须得有一个新的气象,新的变化。(过去)各单位都买互相送,家家户户都得有挂历。现在已经过年了,家家高兴地挂起来。

  【解说】尺寸或大或小、颜色或明亮或淡雅,挂上新的挂历,就昭示着做好准备迎接新的一年。这是一本挂历曾赋予我们的过年仪式感,也是许多人对于年味的记忆之一。

  【解说】临近年关,在这家被称为“北京最后一家”的挂历店里,卖了近四十年挂历的金安光大爷向记者表示,挂历不仅代表着“辞旧迎新”,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现场声】挂历店店主 金安光

  这是故宫藏画《五牛图》,这属于收藏又能挂。美国好莱坞,1997年的年代。

  【同期】挂历店店主 金安光

  花的,山水画的,国画,有书法。就是反映时代的变化,时代的文化,时代的变化全有,历史变化全有。(现在买的人)没有以前那么(多),过去单位一买就成箱的,现在都是老人,主要还是念想,中国一个传统文化,关键这文化不能丢。

  【解说】金大爷说,虽然现如今买挂历的人越来越少,但仍有人坚持每年过年来买,他也就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地卖。近几年,随着这家店在网络上被人知晓,也不乏有些年轻人前来购买。

  【同期】顾客

  就是一种情怀。因为毕竟新年了有一个新的气象,都希望自己的什么家人健康、朋友平安、发财什么的,这些都是一个(愿望),而且我觉得这还挺实用的,比如说你贴冰箱上贴进门那块,就能随手看一下比较方便。

  【同期】顾客

  小时候爸爸单位会发,然后我们社区也会发,特别有仪式感。那种年味就到了,你会知道新的一年到来了。现在可能像手机什么数媒变化得比较快,但是有一个台历可以让你记住那种时间的缓慢流逝感,很有仪式感很有纪念意义。

  【解说】对于许多人来说,这种仪式感是记忆中年味里最难忘、最精髓所在。

  【同期】顾客

  小时候放鞭炮最起码的,打灯笼玩鞭炮,这都是最起码的年味。完了家家做点吃的,有炸货蒸货,过年的气氛特别浓。

  【同期】挂历店店主 金安光

  家里有钱就给弄身新衣服一穿,干干净净的大街上一跑,小孩盼过年穿新衣服。又有瓜子儿又有糖,高兴着呢。早上起来一鞠躬,父母给点钱给他,1毛2毛就是这就乐得屁颠屁颠的。

  【解说】金大爷说,为了这份仪式感,更为了许许多多还在坚持买挂历这项传统的人,他的挂历店会一直开下去。

  【同期】挂历店店主 金安光

  一年的366天都坐在这,我坐了40年了。人家这人上去老人上去买东西了。你走了,人要跑一空人家怎么想。要不为了这么着,我不会坚持这些。就想着人家需要人家的需求,干一行爱一行,你得坚持。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曾小威】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