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香港普通话老师:推广普通话助力与内地交流

  【现场声】

  大道之行也。(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为公。)你知道这句话什么意思吗?(不太知道。)好,那我们来一起学习一下,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公有的。就是说做人要有一个公心。(嗯。)

  【解说】正在教香港小朋友说普通话的人名叫靳彤彤,是香港的一名普通话老师,同时也是这间普通话教学中心的创始人。到如今,她已从事普通话教学整整23年。靳彤彤出生于北京。1994年,为了与先生团聚,她来到香港定居。靳彤彤回忆说,彼时多数香港人在用普通话沟通上存在很大困难,社会对普通话的认可程度也普遍不高。

  【同期】京彤普通话中心创始人 靳彤彤

  1997年(以前)的时候,他们是很多(香港人)是普通话不会讲,普通话一点都不会讲,考大学中文不一定要合格的,普通话科在香港也是可有可无的,很多学校还没有开办当时,所以在上一代的人他们是没有普通话课程的。

  【解说】随着香港回归,人们开始意识到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特区政府也开始实行“两文三语”的语言政策,即以中文、英文书写,以粤语、英语和普通话作为口语,香港社会逐渐开始掀起学习普通话的热潮。1997年,靳彤彤看准机遇,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在香港开办了第一家普通话教学中心。

  【同期】京彤普通话中心创始人 靳彤彤

  我就是自己从一张台一张椅子开始,我自己教,也可以说摸着石头河过河吧,因为香港是没有太多的先例可循的。当时自己开办普通话中心的人就更加少了。在学校的层面也刚刚开始设立普通话的课程。

  【解说】靳彤彤说,创业之初,由于资金不足,她租不起太大的课室,授课老师也只有自己一人,她白天要帮在校学生辅导中文作业,晚上还会为在职人员上夜课补习普通话,经常是忙得不可开交。随着两地交流的逐渐深入,有意向学习普通话的香港人越来越多,学习的内容也越来越深入。

  【同期】京彤普通话中心创始人 靳彤彤

  像社会上的一些律师、医生、还有银行的经理,还有政府公务员,包括一些警察署、消防署(的员工)都找我们学。家长就要求小朋友要会演讲、会朗诵,在这方面去(学习),就不光是从最基础的aoeiuybpmf这些开始了。好多都是说明,因为我们国家在发展、在进步,所以就跟香港其实这个联系是密不可分的。

  【解说】从业二十余年,最高峰时期,靳彤彤同时开设了12间普通话教育中心,几乎遍及全港,曾教授过的学员更是数以十万计。2017年11月,靳彤彤牵头成立了香港普通话专业协会,旨在为普通话教师提供专业的教学培训,目前会员已经超过一千人。然而,正当事业风生水起时,2019年一场“修例风波”席卷香港,打砸抢烧等黑暴行为充斥街头巷尾,令社会人心惶惶,这让靳彤彤感到既担心又气愤。

  【同期】京彤普通话中心创始人 靳彤彤

  大家也知道,好多中资公司都被砸烂了,被破坏了。那我们这个普通话中心,因为也是在一个商场里边的商铺,我们也是很害怕的,要不要把这个玻璃都封起来呀,招牌也要挡起来呀,所以真的是,讲普通话好像成了一个罪人一样的在香港。我就很奇怪,香港已经是回归祖国,是我们中国的土地,我们在香港的我们自己的土地上,讲我们国家的语言,这个是理所当然的,对吧?

  【解说】在港生活近30年,靳彤彤见证了香港的成长,也见证了两地交流为香港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她说,未来自己还会继续推广普通话,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这种语言。

  【同期】京彤普通话中心创始人 靳彤彤

  其实作为一个普通话教育工作者,我觉得我们是内地和香港,就是祖国和香港之间的一个桥梁的作用,责任就是要把香港的下一代,我们要让他会运用普通话,令他将来有更广阔的前景。不光是(粤港澳)大湾区,其实全世界很多的国家和城市都很重视汉语的,不是有句话说,学好普通话走遍天下都不怕么。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史词】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