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洋教头”:要为中国培养优秀球员

  【同期】鄂尔多斯U-PLAY足球俱乐部 教练 雨果

  慢点,传球慢点!

  【解说】记者见到葡萄牙籍足球教练雨果时,他正在用夹杂着鄂尔多斯方言的中文指导球员练习。近5年前,他带着“走出葡萄牙执教”的梦想,只身来到与家乡万里相隔的中国北疆城市鄂尔多斯。2月28日,刚刚结束在海南假期的雨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解说】来到中国之前,雨果已名声在外,他是欧足联A级教练员,还是葡萄牙知名的青训冠军教练,在葡萄牙的执教生涯中,他培养出6名葡萄牙国家队队员、3名欧洲一线俱乐部球员。在葡萄牙国内和欧洲青年联赛中也收获不少荣誉。作为一名有资格执教中超球队的教练,雨果将在中国的时间,全都放在了青训工作中。

  【同期】鄂尔多斯U-PLAY足球俱乐部 教练 雨果

  我在葡萄牙待了(很久),需要一些新的挑战,因为与一样的孩子们、一样的人们在同样的城市中,很难去了解到新的文化,很难将我们在葡萄牙的执教经验教授给更多人。

  【解说】雨果有着自己的足球理念,在采访中他向记者反复强调青训对于一个国家整体足球水平的重要性,而在青训中基本功的练习和科学的训练,是雨果最为看重的。在训练中,他会针对每个球员制订不同的训练方案,让他们的足球水平全面发展。

  【同期】鄂尔多斯U-PLAY足球俱乐部 教练 雨果

  我知道很多情况下坚持教授基本功是很枯燥的事情,一切都要从最基础的练起,就像小时候刚开始学习写字、说话、走路。但是当你熟练掌握了基本功,训练就会更简单,很多事情都会更简单。

  【解说】在训练场上,球员的每一次传球、每一个射门姿势,雨果都仔细看在眼中。生活中爱笑的他在球场上的严格给球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严格训练带来的提升也让球员佩服。在节日时,球员们还会为雨果送上自制的小礼物表达敬意。

  【同期】鄂尔多斯U-PLAY足球俱乐部 学员 赵柄御

  虽然有点凶,但是我觉得教得还挺好,但是我有点儿怕他。他教的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能用上的。既教技战术,还有教队友之间的信任。

  【同期】鄂尔多斯U-PLAY足球俱乐部 教练 雨果

  在训练之前和之后,我会是大家最好的朋友,但是在训练中,我们不能以朋友相处,如果不严肃对待训练、不严肃教学,就不可能教得很好。训练就会变成笑话,这对我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解说】俱乐部负责人丁洁对雨果的足球理念十分认同。在一次陪同雨果返回葡萄牙探亲时,丁洁领略到葡萄牙浓厚的足球文化,她希望雨果能够成为葡萄牙与中国之间的纽带,将良好的足球文化带到这里。

  【同期】鄂尔多斯U-PLAY足球俱乐部 负责人 丁洁

  葡萄牙就是一个足球的世界,去的时候飞机还没有落地,从舷窗往下看的时候,就看到这一个球场,那一个球场,如果是白天的话看到的就是草坪。从飞机上就可以看见。从落地的那个瞬间,大家就开始都在聊足球。从小朋友到80、90岁的老人,所有的人都是喜欢足球。它就是一个可以影响人生的很正能量的一项运动,而且它是全世界最美的运动。

  【解说】如今雨果来到中国已近5年,习惯了这里的饮食和生活,但他最关注的还是足球事业。他打算推荐一些优秀球员到葡萄牙进行深造。同时也希望他倡导的青训理念在中国被更多人知道和接受,培养出更多能走向世界的中国球员。

  【同期】鄂尔多斯U-PLAY足球俱乐部 教练 雨果

  这不是一项容易的工作,但是我相信很多事情正在改变,只是需要一些时间,这很正常,需要时间而已。

  记者 马知远 内蒙古鄂尔多斯报道

【责任编辑:陆春艳】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loadmore

加载更多

关注侨网微信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
侨宝客户端